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疫情反彈風險空前 籲市民居家隔離

2020-07-19

【文匯網訊】香港今日(19日)新增108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包括25宗輸入性個案及83宗本地個案,創單日新高,政府宣布收緊各項防疫措施。香港醫學會專家指出,香港本地第三波疫情大部分個案來源不明,亦找不到傳播鏈,是疫情爆發以來從未出現的情況,呼籲市民留在家中,停止一切高危活動。

香港中環街頭人來人往。(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環街頭人來人往。(香港中通社)

據中新社7月19日報道,香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確診數字連日飆升,從18日下午4時至19日零時的8小時內,新增10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同日下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公務員自20日起在家工作,政府僅提供緊急和必需服務;將透過修訂規例強制要求市民在所有室內公共場所佩戴口罩;另外表列處所關閉和餐飲業限制措施繼續延長7天。

對此,香港醫學會會董唐繼升認為有關決定合理,在現時疫情下「特區政府決定收緊任何措施我都認為合理,在疫情真正大暴發前主動去做,總比到時候被動去做更好」。唐繼升直言,本地第三波疫情,較第一波、第二波,危險性明顯上升,前兩波大多數確診者可追溯源頭和傳播鏈,然而這次大部分個案不明源頭,亦找不到傳播鏈,「這是一個質和量的同時變化,這是疫情暴發以來,香港從未出現的情況」,令人相當擔心。唐繼升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將防疫措施收到最緊,如全部食肆不準堂食,一切政治性及非政治性活動全部取消等。與此同時,短時間內快速進行病毒測試,將覆蓋率擴大也是必須的措施之一,他提醒,「這是本地大暴發之前的最後機會」。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說,觀察新增個案走勢,最好以三日平均數為依據,因有時檢測有所延誤。以此來看,可見近日上升趨勢非常明顯,而上一輪特區政府收緊措施已實施約一個星期,疫情仍未見放緩,則意味着有關措施無效,必須儘快收緊。「現在需要一些快速措施,以讓大部分市民留在家中為目的」,梁子超強調,斬斷家庭與家庭之間的傳播鏈是此時防疫的重中之重,畢竟家庭內部傳播追蹤更為容易。

為什麼這次疫情擴散得這麼快?是因為疫情已滲透入繁忙都市之中,香港人口密集,令公共交通、街市、商場等均成為高危地點,無從追蹤接觸者。「如果能夠將出門人數減少一半甚至更多,那就意味着潛在的傳播源減少一半,而暴露在外的人又減少一半,傳播危險則變為現時的四分之一」,梁子超認為,唯有這樣才能令疫情放緩。

梁子超同時提到,香港沒有相關制度可限制人口流動,更不用說封閉式社區管理。然而特區政府現時已需考慮當一個大型場所群組暴發,第一時間封鎖現場,進行人群管理,迅速進行篩檢,以短時間內限制疫情的「火頭」四處擴散,否則「救火」也是徒勞。梁子超也對市民作出呼籲,如果沒有接觸任何高危因素,亦沒有任何病徵,則一定要盡量留在家,停止一切高危活動,保障自己和家人。而如果涉及任何感染群組,有關人士應第一時間聯絡衞生防護中心或求醫。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