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英大使:英國不應「隨美起舞」

2020-07-20

【文匯網訊】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9日在訪談節目中談及英國可能廢除與香港之間的有關引渡條約一事時說,英國應該有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而不是「隨美起舞」。

據新華網20日報道,劉曉明當地時間19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安德魯·馬爾訪談」節目現場直播專訪。在回答主持人提出的中方將如何回應英國政府很可能採取類似美國「馬格尼茨基法案」的措施、禁止中國某些個人入境英國的問題時,劉曉明說,這種行為是完全錯誤的,中國歷來反對單邊制裁,只有聯合國才有權力實施制裁。

「如果英國政府走出對中國任何個人實行制裁這一步,中國必將做出堅決有力回擊。」劉曉明說,「美國制裁中國官員,中國就制裁美國參議員和官員,我不願看到這種針鋒相對的情況發生在中英之間。」

在談及華為問題時,劉曉明強調,將經濟問題政治化的做法是十分錯誤的,華為已在英國經營20年,不僅為英國電信產業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而且認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有些人大談所謂『國家安全風險』,卻拿不出華為對英國構成『風險』的確鑿證據。」他說。

劉曉明強調:「中國沒有變,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發起了所謂『新冷戰』,制裁、抹黑、污名化中國。我們從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有人挑釁,我們必須回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