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量子排序應用 可追蹤預測新冠傳播節點

2020-07-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臣 合肥報道)弄清新冠病毒的傳播過程,對於打贏當前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至關重要。位於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區的本源量子團隊,近期開發了基於HHL量子算法的量子排序應用。這一應用將可以為預測新冠病毒的下一個傳播點提供重要參考,幫助各地更為高效地分配防疫物資與醫療資源。

現實中絕大部分複雜性系統(例如社會系統、生物系統、信息系統、經濟與金融網絡系統、電力與交通系統等)都可以抽象為網絡的結構,並用網絡的理論定量地描述和解決這些系統上存在的問題。本源量子開發的量子排序應用依託本源量子雲平台,對給定的網絡進行建模,然後通過HHL量子算法計算得到該特定網絡節點重要性的排序結果,使用 SIR 模型評估特定節點的影響效果。未來,這一量子應用技術有望在疫情控制、交通優化、廣告投放、通訊網絡保障以及熱門研究成果預測等領域產生重大作用。

據悉,本源量子開發的量子排序應用,基於本源量子雲平台,利用量子計算特殊的運算規律對複雜網絡研究進行了積極探索,拓展了量子計算的實際應用場景。目前,本源量子排序應用已開發完成,近期將同全新改版的本源量子雲一同上線。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