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攬炒政棍元朗「犯聚」播「獨」又播「毒」

2020-07-22

【文匯網訊】攬炒派繼續罔顧市民生命安全,在近期疫情失控的情況下搞非法遊行和所謂「初選」,多次違法聚眾,昨日又藉詞所謂7.21事件在多區「犯聚」搞事。警方表示,有96人涉違反限聚令被票控,另有五人被捕,其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涉阻差辦公,葵青區議員周偉雄則因舉「港獨」標語涉違香港國安法被拘捕。警方亦發現,有形跡可疑的人身穿記者反光衣,部分人更未能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及未成年。

21日中午,有搞事者在中環置地廣場聚集,參與人士罔顧1.5米安全社交距離,又在商場內高叫政治口號。警方進入商場截查,四名男子因違反限聚令被票控。另一批搞事者21日傍晚在元朗YOHO MALL形點商場聚集,並高叫政治口號。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與許智峯到場「抽水」。傍晚近六時,大批防暴警進入商場範圍並截查現場人士,多人被票控。警方亦舉起藍旗及多次發出警告,呼籲人群儘快散去,強調任何群組聚集均有可能增加病毒擴散的風險。葵青區議員周偉雄高舉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字眼紙牌。警方舉起紫旗警告他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其後拘捕周偉雄。

21日晚7時30分,警方在商場拉起封鎖線,截查近60名身穿記者反光衣的人,部分人經查看身份證明文件及工作證後獲放行,另有多人被票控。許智峯要求警方儘快釋放所有人,警方對他兩度發出警告後,以涉嫌阻差辦公拘捕他。

9時30分有搞事者在元朗新街、鳳攸北街及鳳琴街一帶集結,警方一度在鳳攸北街舉起藍旗,警告非法集結人群散去。現場有人一度向防暴警擲物,警方發射胡椒球驅散。晚上近11時,區議員李家偉、張可森、陳劍琴、伍健偉及陳樹暉被警方截查,現場警員指他們違反限聚令,並向他們發出告票。

政府強烈譴責增播疫風險

記者人群中有部分穿着反光衣的人行為可疑(香港警方FB))

記者人群中有部分穿着反光衣的人行為可疑(香港警方FB))

警方指出,昨日發現記者人群中有部分穿着反光衣的人行為可疑,在現場逗留徘徊,卻並非進行採訪工作。經警方截停查問後,發現相關人士並非記者,有人更未能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亦有人未成年。由於他們並非正在進行採訪工作的記者,卻在現場進行群組聚集,警方遂向這些人發出傳票。

警方亦表示,截至晚上11時,元朗區內有96人涉嫌違反限聚令被票控,包括自稱記者的人。一名52歲男子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兩男一女涉阻差辦公被拘,另外一名男子涉嫌違反宵禁令被捕,被捕人士包括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警方指出,公職人員理應以身作則,堅守法治,對於有人身為公職人員作出涉嫌違法行為,警方感到非常遺憾。

另外,警方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明白公眾關注7.21事件,警方亦十分重視此案,並提到至今已拘捕37人,當中七人已被控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等罪名。警方又承諾會徹查到底,待時機成熟,會作出進一步拘捕行動。

攬炒派21日罔顧疫情在元朗形點商場非法聚集,警方到場驅散並票控近百人。 (香港警方FB)

攬炒派21日罔顧疫情在元朗形點商場非法聚集,警方到場驅散並票控近百人。 (香港警方FB)

政府晚上發文,對有滋事分子在元朗集結並涉嫌違反限聚令,嚴重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對相關有欠公德和非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暴徒港島瘋狂破壞 嚴重壓榨7.21警力

監警會五月曾發布關於去年六月起的修例風波中涉及的大型公眾活動及警方行動報告,當中提及元朗7.21事件的真相併提出相關建議。

當日大批亂港暴徒在港島大肆破壞,圍堵中聯辦大樓,投擲油漆彈玷污國徽,在中聯辦門牌旁塗上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狂言成立「臨時立法會」。警方晚上清場時,暴徒在上環一帶投擲發出煙霧的燃燒物品、不明粉末及玻璃樽等襲擊警方,更搶走警員盾牌甚至在馬路上縱火。

警方指去年721事件,至今已有37人被捕 (資料圖片)

警方指去年721事件,至今已有37人被捕 (資料圖片)

正當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竭力應對港島暴亂之際,元朗有白衣人在鳳攸北街聚集,到接近傍晚時分情況漸趨緊張。晚上10時52分,三名軍裝警務人員抵達元朗站,發現衝突規模超出他們的處理能力,立即向上級彙報情況。晚上11時15分,元朗快速應變部隊抵達元朗站。直至大約晚上11時港島區的情況稍為緩和,警方才得以於凌晨零時16分、凌晨零時25分及凌晨1時26分,重新部署總區應變大隊到元朗。截至今年2月29日,警方拘捕了37名與7.21事件有關的人員,被捕者全部為男性,涉嫌非法集結、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

7.21當晚,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沒有出現在港島暴亂現場,反而帶隊到元朗,被質疑有人早有預謀,進入元朗刻意挑釁他人,引致打鬥。

攬炒派非法初選是新一波疫情惡化禍根

6月份香港疫情基本受控,政府放寬限聚令,經濟煥發生機,粵港澳解封通關提上日程,不料踏入7月風雲突變,攬炒派播「獨」兼播疫,使疫情殺了個回馬槍,而且較之3月第一波疫情更嚴峻。可是,攬炒派還不停止散播病毒,昨日還在全港不少社區策動所謂7.21一周年的非法集會、遊行,很可能形成社區大規模感染甚至全港性播疫的大災難,令市民生命安全面臨更大威脅。

攬炒派日前發動所謂「初選」,導致疫情再度爆發。(資料圖片)

攬炒派日前發動所謂「初選」,導致疫情再度爆發。(資料圖片)

在第三波疫情前,本港很少本地確診個案,一般只10至20日發生一次,可以說本地沒有病例。根據政府公布數字可見,自3月以來政府一直有對輸入性個案進行檢測及追蹤,數目穩定而且有準確的確診源頭,5月至6月本港的情況放緩。工聯會鄧家彪表示,以爆發的日期進行推測,如果新一輪感染源頭源於6月父親節人流聚集,以7天爆發期作考慮,應該在6 月底以至7月初出現,可是以上時間並有大規模感染,因此可以排除與父親節有關;反之,反對派舉行的7月1日的七一遊行及上星期的所謂「初選」,正正與7天的爆發期吻合。

東九龍是新一波疫情重災區,黃大仙慈雲山確診個案過百宗。攬炒派「初選」在黃大仙區及觀塘區就分別有23及21個票站,其中單是慈正邨有兩個,慈樂邨及慈康邨亦各有一個。其他出現疫情的屋邨如彩雲邨、竹園南邨、鳳德邨等亦曾設有「初選」票站。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作為新一波疫情另外一個重災區的沙田水泉澳邨亦有類似情況,攬炒派沙田區議員盧德明於水泉澳邨修泉樓地下擺設票站,導致邨內再有人確診,導致當區居民人心惶惶;屯門眼科中心有三名文員確診,「初選」時有票站距離該眼科中心僅一街之隔。數十間人流繁雜的「黃店」曾借出地方作「初選」票站,之後都證實有確診者曾到訪,兩者有緊密關連。

戴耀廷之流一意孤行策動的全港性「初選」投票,號稱有61萬人參與投票,攬炒派在全港設逾250個票站,這些「票站」絕大多數位於居民區,有的同一時間出現數百人聚集,有的要在狹窄空間長時間停留,環境惡劣。在此情況下,哪怕只有一人感染,也會迅速形成傳播鏈,招致可怕後果,更何況當中還有大量老弱病殘。不少居民狠批「初選」無視人流集中、散播病毒的危險,漠視居民生命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認為,在抗疫期間,巿民有責任跟從政府的抗疫防疫措施,所以反對派違法在7月初搞了連場大型活動十分不負責任,使疫情傳播的機會大大增加,置巿民健康不顧。香港醫學會會董唐繼升醫生亦表示,攬炒派月初的集會及其後「初選」等,都大大增加病毒傳播機會。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指,本月7、8 日後便開始出現社區大爆發,在時間上不排除是由於攬炒派的遊行、「初選」所引致。

攬炒派自發生疫情以來就不顧香港市民公共健康安全,劣跡斑斑,例如在疫情期間煽動醫護界罷工、不顧病毒肆虐發起大量的群眾聚集和非法遊行等等,毫不顧忌他人的安全。攬炒派為奪權亂港,不遵守限聚令等法規,令病毒「遍地開花」。攬炒派播「獨」兼播疫,將政治利益凌駕市民生命健康、公眾衞生安全之上,禍害港人攬炒香港,廣大選民應看清攬炒派禍港殃民的本質,凝聚強大民意懲罰他們。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