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流行病學專家:香港應借助廣東強大核酸檢測能力

2020-07-22
傳染病流行病學專家、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陸家海。

傳染病流行病學專家、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陸家海。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對於香港連日來陡然上升的新冠肺炎疫情,內地專家亦高度關注和關切。傳染病流行病學專家、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陸家海表示,目前,香港已經出現了核酸檢測能量不足的情況,這會給疫情防控帶來很大挑戰。他指出,廣東疫情防控經驗依然值得香港借鑒,且省內核酸檢測能力和水平在全國居前,在當前形勢下,粵港應加強核酸檢測合作,廣東對香港支援非常重要。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陸家海是較早提出加強發熱不明顯感染者篩查的公共衛生專家。對於此次香港爆發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陸家海表示,隱形感染者或者無症狀感染者,是一個重要的傳染源,香港應當加以充分重視。

對於香港疫情防控可能存在的問題,陸家海表示,在流行病學調查方面,香港有一定欠缺,這導致部分患者的病毒傳播鏈條不是很清楚。他認為,疫情大敵當前,兩方面的決策對香港來說至關重要。一方面是加強檢測和篩查,及時發現陽性,阻斷繼續傳播可能。另一個是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協作。

「內地的檢測試劑非常好用和管用,應該充分利用。比如前段時間北京新發地引發的疫情,華大基因在北京迅速建立起強大的檢測平台,在此基礎上形成一系列防控措施,令北京新一輪疫情很快得到控制。」陸家海說,香港與廣東在一個大灣區內,應該充分利用廣東強大的檢測能力。

至於檢測方面如何合作,陸家海表示,深圳毗鄰香港,雙方可以協商,比如在口岸設立臨時監測點,投入檢測設備和人員。

「新冠肺炎疫情傳播性強,區域合作非常重要,而粵港至少在今年的疫情防控的合作機制還不夠成熟,接下來應該強化相關協作。一方面是要有合作意識,一方面是要建立起科學聯防聯控機制。」陸家海說。

與內地居民相比,香港居民的個人防控意識還不夠。陸家海表示,對香港居民來說,要有效阻斷傳播,個人防護亦十分重要,比如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強化個人衛生消毒等,這些依然是最有效的防護辦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