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許樹昌倡取消海員在港換班安排三周

2020-07-25
許樹昌建議市民暫減少去街市(資料圖片)

許樹昌建議市民暫減少去街市(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海事處證實至今約有1萬名船員獲港府豁免強制檢疫,恐成社區播毒危機。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25日)在電台節目批評,現時海員、機組人員等來港的檢疫安排太寬鬆,存在防疫漏洞,建議海員和機組人員抵港後需留下樣本檢測,直至等到有陰性結果才可離開檢疫場所,船公司等亦要安排車輛統一接載船員入住酒店接受檢疫,否則會造成社區傳播;政府亦可以考慮取消海員在香港換班的安排,為期3星期,因為香港目前疫情仍在爆發,亦可以參考新加坡的做法,要求海員抵埗後48小時內要離開。

此外,許樹昌認為,若果未來一星期本港疫情持續嚴峻,每日持續有三位數字的新增個案的話,要考慮再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全日禁止餐廳堂食,減低市民脫下口罩聚集的機會。因應多個街市,包括紅磡街市出現群組,他擔心部份街市空氣流通差,同時市民會共同接觸一些瓜菜、食物等,可能會傳播病毒,建議市民近日減少買餸次數,盡可能一次過到街市買一段長時間的糧食,無需日日前往街市。

許樹昌又指,現階段香港要應付疫情的話,每日需要做到7500至一萬個檢測,但現階段無需全民檢測,因為不符效益,可以集中在高危組別加強檢測。他認為政府從內地引入「華大基因」等兩間檢測企業,質素都很高,亦信任它們的檢測能力,長遠當局要考慮加強發展本地檢測能力,為將來有機會出現的疫情作準備。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