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選管會:理解並尊重政府押後選舉決定

2020-07-31
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理解及尊重政府有關押後選舉的決定,並會配合押後選舉的實務安排(資料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理解及尊重政府有關押後選舉的決定,並會配合押後選舉的實務安排(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形勢嚴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1日)傍晚宣布,2020年立法會選舉將押後一年。選舉管理委員會就此表示,理解及尊重政府有關押後選舉的決定,並會配合押後選舉的實務安排。

選管會發言人表示,就近日疫情的發展,曾於7月28日去信行政長官,表達關注疫情對選舉的影響。選舉事務處一直有就如何於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中預防新冠肺炎與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絡,並就防疫工作制定不同方案。根據2019年區議會選舉經驗,接近七成選民投票,投票站內外因大量人群聚集而難以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實屬無可避免。另一方面,選舉事務處已盡力借用較大的場地作為投票站,但香港人口密集,要物色便利而合適的投票站和投票站面積在實際上始终有限制;發票過程中涉及票站工作人員與選民的溝通、身分核對、文件及選票傳遞等不可或缺的程序,難以遵從保持社交距離的指引。此外,中央點票站內的人群聚集及大量文件交收,難以保持社交距離,即使執行了防疫措施,保障工作人員及其他在場人士的健康亦是一項挑戰。

發言人重申,選管會是一個獨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的組織,致力根據實際及客觀的因素按相關法例決定和監督公共選舉事宜。有關押後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後續工作如候選人如何計算選舉開支等,發言人表示,選舉事務處會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相關部門協調,稍後另行公布,提醒所有參選人須妥存所有相關單據。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