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馳援抗疫造福港人 探索灣區醫療合作良機

2020-08-03

【文匯網訊】國家衞健委協助香港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成員昨午抵港。在疫情惡化的關鍵時刻,中央調集精兵強將傾力相助,為本港抗疫注入強大的力量。此次內地支援本港抗疫,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加強公共衞生合作的重要契機,可以探索兩地打破制度樊籬、增進了解、對接機制、共享資源,攜手防控重大公共衞生危機,構建互利良性的醫療衞生合作機制,推動大灣區一體化發展。本港必須抵制政治化干擾,拋開偏見,同心抗疫,造福市民。

香港連續12天確診個案過百,社區大爆發的危機迫在眉睫。

香港連續12天確診個案過百,社區大爆發的危機迫在眉睫。

本港已經連續12天確診個案過百,社區大爆發的危機迫在眉睫。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請求,出人出錢出力,派遣檢測團隊來港,為全港市民免費進行核酸檢測,相關的費用全數由中央政府出資;國家衞健委組建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即將來港,支援隊由武漢市選派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為本港建設「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支援。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建設「方艙醫院」紓解床位緊張,是斬斷病毒傳播鏈、及時治療患者的最有效防疫方法,可以彌補本港抗疫資源不足,化解本港抗疫的燃眉之急。

中央為本港防疫送來「及時雨」,再次體現中央是香港克服困難、穩健發展的最堅強後盾。抗擊疫情也彰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公共衞生合作的重要性。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建設國際一流灣區,構建衞生健康共同體是應有之義。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地簽署《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共識》,並就醫療技術、人才培養等多領域的62個健康合作項目交換文本。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內重大傳染病聯防聯控,更成為打造「健康灣區」的當務之急。針對聯手防疫課題,粵港澳大灣區早有準備。粵港澳每年聯合舉辦一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簽署《關於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機制合作協定》,就重點傳染病疫情概況、疫苗、衞生應急回應等進行深入交流,聯合開展了多次防治傳染病的聯合應急演練。如今內地醫護團隊馳援本港抗疫,將防疫應急演練實戰化,首次就大灣區醫療合作進行先行先試的有益嘗試。

本港和內地醫療制度、專業認證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只要理性科學地看待兩地差異,互相尊重,拋棄泛政治化和狹隘保護主義的干擾,完全可以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贏發展。本港整體的醫療資源仍較珠三角9市更優質。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公布的報告,「醫療水準」「就醫難度」「醫藥費負擔公平性」等指標,本港醫療體系排名全球第四。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的醫學系排名在世界處於領先水準。而珠三角9市是內地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人口接近7,000萬,對優質醫療服務的需求龐大,為本港醫療行業服務提供巨大的發展空間;內地防疫領導有力、行動迅速、措施落實到位,也為本港防疫提供寶貴的經驗。因此,對此次兩地合作抗疫,特區政府、醫療部門要看到借此深化大灣區醫療合作的重大戰略意義,既要完善大灣區疫情監測與資訊通報機制,強化防疫的技術交流合作,提升大灣區傳染病防治水準;更重要的是積極研究打通香港醫生、護士、藥劑師、實驗室檢測與內地的制度銜接,早日消除阻礙大灣區醫療跨境合作的制度高牆,讓大灣區內的優質醫療資源充分流動,惠及大灣區的普羅大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