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葉劉淑儀:政府押後選舉果斷及時 後續運作待中央「拍板」

2020-08-04

【文匯網訊】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一年。香港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3日對記者表示,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果斷及時,因押後選舉產生的立法會「真空期」運作問題仍需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

因應第三波疫情暴發形勢嚴峻,且暫未知何時可以受控。葉劉淑儀表示,為了確保公共衞生安全,政府宣布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決定非常必要,大量人群聚集必定會增加疫情傳播風險,相信政府作出了正確的決定。

葉劉淑儀特別提到,政府在7月31日立法會參選提名期截止日宣布押後選舉,時機非常恰當。若提名期結束後再公布,參選人或已籌備選舉工作,當中涉及大量成本和工作安排,認為政府作出決定果斷及時。

至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選舉,葉劉淑儀對此表示支持並指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在2月7日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公布香港進入緊急公共衞生狀態 ,本次援引緊急法切實符合公眾利益,經得起司法覆核的挑戰。

至於有意見稱立法會選舉屬於香港特區自治範圍內事務,葉劉淑儀強調,根據《基本法》第69條訂明香港特區立法會每屆任期為4年,行政長官沒有權力修改任期,只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處理立法會任期問題,此種情況下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是必須且必要的。

對於押後選舉出現立法會「真空期」的情況,葉劉淑儀指出,「真空期」如何運作需交給中央決定,具體可行方案包括延長現任立法會議員任期一年或組建新的臨時立法會。

至於已有4名現任反對派議員被DQ,他們是否符合延長任期的條件?葉劉淑儀指出,根據香港國安法規定,就任公職時需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相關議員需要再做宣誓和簽署文件,不過是否被接受則需要再做判斷。

已正式報名參選新一屆立法會的葉劉淑儀坦言,得知押後選舉需煞停選舉工作,整個團隊不免失望;但為了公共衞生安全,團隊會支持政府工作,和市民同心抗疫。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