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8月6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8-06

【文匯網訊】內容摘要

董建華:時間會證明國安法不影響港司法獨立

訟黨密會史墨客 梁振英:重大政治醜聞須解釋

香港新增95宗確診 91宗本地感染

特區政府擴大檢測至4區8.6萬人

檢驗中心:內地先遺隊傾向用鼻咽拭子測試

明起香港入境澳門須持24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有線攝影師確診 病發日採訪麥美娟

去年今日:暴徒圍攻深水埗警署叫囂放犯

黑暴疫情夾擊 7成受訪者有抑鬱症狀

01 董建華:時間會證明國安法不影響港司法獨立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今日在團結香港基金講座致辭時表示,香港國安法有效防止外國反華勢力利用香港作為分裂祖國的基地,針對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絕對不會影響廣大市民享有的合法權利和自由,絕對不會影響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02 訟黨密會史墨客 梁振英:重大政治醜聞須解釋

公民黨黨主席梁家傑、黨魁楊岳橋前日(4日)與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密會,被點新聞記者直擊披露後,事件引起公眾譁然。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點新聞訪問時指出,在今日香港這個不一般的情況下,香港政黨的負責人與美國駐港總領事見面,是重大政治醜聞,必須向全社會解釋他們的談話內容是什麼。

梁振英強調,史墨客和梁家傑見面,楊岳橋也在場,而楊岳橋就是去美國要求制裁香港而被DQ的人,直言有關情況值得斟酌。對於梁家傑解釋有關會面是「恒常會面」,梁振英同樣認為有斟酌之處,「作為一個香港政黨的負責人,有什麼需要與美國總領事『恒常會面』呢?而我們不見他和中央駐港代表有恒常會面,有沒有和特區政府有恒常會面?我覺得這都是香港市民要問的問題。」

現時中美關係緊張,美方一再揚言「制裁」香港,並干涉香港事務,更令社會質疑有關會面的目的。梁振英表示,在任何一個社會,發生這樣的事都是重大政治醜聞,必須向全社會解釋他們的談話內容是什麼。

03 香港新增95宗確診 91宗本地感染

截至今日零時,香港新增95宗確診個案,包括91宗本地個案及4宗輸入個案,是連續第4日確診數字維持雙位數。另外有約60宗初步確診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通報,91宗本地個案中,52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其中約45宗涉及家庭群組或親友聚會感染。另外36宗個案源頭不明。4宗輸入性個案,則包括1名菲律賓返港及3名印度返港人士。

至今香港累計個案3850宗,包括3849宗確診個案及1宗疑似個案。

04 特區政府擴大檢測至4區8.6萬人

民政事務總署今日表示,將夥拍東華三院、仁愛堂和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明起擴大新冠肺炎病毒社區檢測計劃的服務範圍,包括黃大仙區慈愛苑;觀塘區彩福邨、坪石邨、啟業邨;屯門區山景邨、蝴蝶邨;和油尖旺區創德樓、中原樓,共涵蓋46座樓宇,約8.6萬名居民。

05 檢驗中心:內地先遺隊傾向用鼻咽拭子測試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成員,曾經參觀3間內地在港病毒檢測機構,包括凱普集團的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中心主任黃利寶透露,先遣隊傾向以國內正使用的鼻咽拭子測試,為市民或病人採樣,有關做法以液體保存樣本,以便進行混樣檢測,並大量增加每日檢測量,亦可減少實驗室的人手,但香港採用的深喉唾液測試則難以做到。

黃利寶表示,先遣隊初次到港,希望了解香港核酸檢測的做法,初步未有檢測計劃,包括檢測數量、價錢等細節,日後未必直接與中心合作。他認為,目前仍是摸索階段,先遣隊稍後將向特區政府、相關領導和專家等提出建議。

06 明起香港入境澳門須持24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繼廣東要求香港入境人士須提供24小時內生成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後,澳門針對香港入境的防疫政策也進一步收緊。澳門今日宣布,鑑於香港疫情持續,基於公共衞生考慮,自明日(7日)6時起,所有由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均須持有24小時內進行的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未持有證明者可被拒絕入境。

07 有線攝影師確診 病發日採訪麥美娟

有線電視昨晚證實,新聞部一名攝影師確診染疫。患者據報周日(2日)曾到九龍維景酒店,採訪國家衞健委派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人員首日到港情況。

患者正於8月2日工作期間感到不適,翌日請病假求診,留樣本化驗後至昨晚(5日)獲通知確診。有線指,8月2日與患者一同工作的一名記者, 因曾一起除口罩用餐,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需入住隔離營檢疫。

當日曾接受有線新聞採訪的工聯會麥美娟,今日凌晨在社交網站facebook表示,當日接受訪問時,並無接觸有關攝影師,全程亦戴上口罩。她衷心祝願染疫的攝影師早日康復。

08 去年今日:暴徒圍攻深水埗警署叫囂放犯

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在深水埗被警員發現手持膠袋內藏十支鐳射槍,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之際,引來大批黑衣人圍攏,即使方仲賢其後報稱不適送院檢驗,黑衣人聚在警署外要求放人,包括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及梁耀忠等,高峰時多達千人。有配備頭盔、面罩等「Full Gear」暴徒用雜物堵塞深水埗警署對開一段欽州街及荔枝角道,又向警署投擲石頭,企圖破壞警署鐵閘,以及在外牆塗鴉、用激光筆射向警員,警方最終施放催淚彈驅散。

09 黑暴疫情夾擊 7成受訪者有抑鬱症狀

黑暴及新冠肺炎疫情沉重打擊香港各行各業。香港大學今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在持續的疫情及社會事件影響下,超過7成受訪者有中至高度的抑鬱症狀,超過4成人呈現中至高度的創傷後壓力症狀,約36%受訪者同時有該兩項精神問題症狀。

港大於2月至7月期間以問卷訪問超過1.1萬人,結果顯示受訪者壓力的來源,包括市民對前途感憂慮、同親友不和、疫情持續、社會事件及個人因素等,令精神問題症狀累積。此外,24歲或以下的年輕人,呈現精神問題的徵狀較25歲以上的人士嚴重。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