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印外交官:中印是難兄難弟 殖民歷史決不能美化

2020-08-06

【文匯網訊】據中國駐孟買總領館消息,2020年8月4日,駐孟買總領事唐國才在印中西部媒體《自由新聞日報》發表題為《殖民歷史與香港問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來,一些西方政客除就新冠疫情「甩鍋」中國外,又有了新的炒作話題——香港國安法。他們企圖美化殖民歷史,蓄意阻撓破壞中國對香港的主權。相信同樣遭受過殖民迫害的印度人民對此感同身受。

國安立法,香港更好

170年前,西方殖民者用堅船利炮強佔了香港;150多年後,中國通過外交談判和平收復香港。香港國安法的頒布是用法治穩定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當做法,更好地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香港回歸的歷史和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最好的政策選擇。香港國安立法後,高度自治不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發展前景會變得更加美好。

最近香港疫情反彈,應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政府正幫助改建可容納2000人的「方艙醫院」,大幅提升檢測能力。有全國人民的真情關心幫助,香港一定會很快取得抗疫勝利。

殖民思潮,中印摒棄

香港在鴉片戰爭後被割讓是近代中國遭受殖民災難的開始,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100餘年;而近代印度更遭受殖民奴役長達200多年;兩國人民都飽受荼毒,古老文明也留下沉痛傷痕。據統計,200年前中印分別佔全球經濟總量的33%和25%,到1950年猛跌至2%和1%。上述數據充分說明,正是殘酷的殖民掠奪造成了中印等發展中國家的積貧積弱。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我們兩個國家也是從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廢墟上走出的難兄難弟。毫無疑問,不論殖民者是否做過什麼好事,整個罪惡的殖民歷史絕不能美化。任何時候,國家主權和民族大義都是天經地義。

長期以來,一些西方勢力把香港當作不設防的「中國之窗」,事實上香港也是個萬花筒,是看透西方某些勢力對華真實面目的試金石。西方勢力攪動香港,顛倒殖民歷史黑白,企圖內外結合,利用種種借口在亞太周邊乃至全球搞意識形態反華聯盟,甚至以武力和軍事同盟相威脅。坦率地說,他們似乎仍活在舊殖民主義或「冷戰」時代,或企圖招屍還魂搞「新殖民主義」和「新冷戰」,其真實目的是竭力遲滯、打壓中印等新興國家的發展,維持其既得超級優勢和霸權。

亞洲復興,多邊反霸

疫情期間,我館與香港特區政府密切合作,協助撤離領區數百名印度裔香港居民。他們都對香港的前途充滿信心。事實上,在香港和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經商、學習和生活的幾十萬印裔僑民是我們兩國攜手發展的重要紐帶。目前在印尤其是大孟買和班加羅爾地區的中資企業、華人華僑、留學生等雖只有數千人,他們為助力中印自立自強,促進雙方經貿、文化等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期待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為中國在印公民營造公平公正、互利互惠、長期穩定的營商和生活環境。

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率先復甦,西方政客卻仍在喋喋不休地指責中國。也許某些自以為是的「聰明人」正沉迷於運作其選舉政治的小周期,但他們顯然忽視了中印等發展中國家為代表的亞洲崛起的歷史大周期。長遠看,亞歐大陸作為人類文明搖籃復興回歸的歷史大勢更是不可阻擋。唐詩有雲,「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日前,習近平主席在亞投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上致辭強調,將把亞投行打造成國際多邊合作新典範。眾所周知,印度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項目迄今最大的受益方,中印都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我們深信,從中國、印度到地區和全球,整個人類社會命運與共,各種反華陰謀、陽謀都不過是自欺欺人的幻想,和平與發展才是至高無上的人間正道。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