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金融市場無懼美國打壓

2020-08-07

【文匯網訊】特朗普日前接受訪問時揚言較早前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香港已不再是一個成功的交易市場。香港文匯報今日發表社評文章《香港金融市場無懼美國打壓》指出,香港的競爭優勢並非美國「恩賜」,而是靠提供安全、公平、自由的經貿環境,加上背靠內地的持續發展。以下為全文: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較早前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令香港將不再是一個成功的交易市場。這是一個讓人齒冷的結論。香港多年來扮演全球企業首選集資平台的角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並未因美國的施壓而動搖。相反,中央的一系列措施,維護了香港法治、安全、穩定的投資環境,進一步提升對國際資金和投資者的吸引力。香港金融業只要持續強化內功,發揮並提升優勢,配合國家創新發展所需,就一定能把金融中心持續做大做強。

香港的競爭優勢並非美國「恩賜」,而是靠提供安全、公平、自由的經貿環境,加上背靠內地的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竭力保持香港繁榮穩定。香港憑法治穩定、自由開放,多年來一直成為全球資金匯聚的最主要市場之一。近期即使因為香港國安法的出台,美國不斷提升對香港施壓,也沒有影響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自今年4月以來,資金流入港元的趨勢持續,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回升至2018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財經庫務局引述數據顯示,今年截至7月底,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達1,321億元;今年香港證券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達1,248億元,較去年全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上升超過40%。美國對華打科技戰,大量中概股迴流香港上市,港交所股價屢創新高,市值達到585億美元,超越紐交所的母企洲際交易所的520億美元市值,繼續成全球市值最高交易所。事實證明,投資者用真金白銀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全球一體化,供應鏈、金融體系深度融合,如今的國際經貿、金融關係千絲萬縷、難以分拆,特朗普違反經濟規律、自由市場原則,以霸道的手段限制中美、港美的金融經貿互利合作,結果,美國的金融業未受其利、反受其害。有財經界人士分析,白宮目前的對華立場,令一些原本可能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都選擇避開美國市場,使美國無論在集資的數額以及投行的保薦人收入等,都大打折扣,華爾街對特朗普怨聲載道。

當然,美國打壓中國出於多重政治考慮,所以喪失理性、違背規律。繼強行封殺TikTok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聲稱對華企業採取連串新措施,包括限制中國公司在美國營運雲端服務,擬將「不可信任」的中資應用程式下架等。美國從科技、金融各方面不擇手段企圖將中國企業、產業趕盡殺絕,亦不排除對香港金融業的制裁陸續有來。香港當然要未雨綢繆,做好應對預案,一句話「打鐵還靠自身硬」。

中美科技戰愈演愈烈之際,中央推出連串政策支持高科技產業。國務院日前發文,多舉措促進芯片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對滿足條件的部分芯片企業,連續10年免徵企業所得稅;大力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在境內外上市融資。這些重要政策之下,本港金融市場正好為國家創新發展、核心技術突破發揮巨大作用。俗稱「港版納指」的「恒生科技指數」日前正式推出,坊間均認為,「港版納指」有望刺激投資氣氛,鼓勵新興創科企業來港掛牌融資,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地區的科技融資樞紐。本港不斷改革上市制度,促使更多新經濟中資企業來港上市,實現本港和國家創新、經濟互利雙贏發展,擁有更強大的實力抵制任何外來挑戰。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