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井水集|重點檢疫應包括外傭

2020-08-07

文/龍眠山

確診數字居高難下,兩名外傭相繼確診更成為城中關注焦點。由於外傭的工作特點及生活習慣,市民擔心外傭群組是一枚計時炸彈,隨時釀成疫情大爆發,顯然不是杞人憂天。

這兩名確診的外傭都是在離開舊東家、尋找新東家的待業期間感染,她們住過不同的外傭宿舍,與其他外傭同住,也出入過一些僱主的家裏,其中一名外傭剛剛找到新僱主就發病。她們為何被感染、接觸過多少人,其中多少人被傳染、被傳染的人又傳染了多少人,很多是未知數。儘管衞生部門努力尋找,但其實很難做到全部追蹤,而不確定才是最令人恐懼。

新加坡由「抗疫模範生」淪為疫情重災區,原因是沒有控制好外籍工人的感染問題。目前新加坡感染人數超過五萬,絕大多數都是外籍工人,因同住而感染,成為前車之鑒。其實香港的情況遠比新加坡危險,新加坡的外籍工人有自己的居所,也比較集中,只要將疫區隔離,就可以有效阻止疫情向其他居民區蔓延。香港則不同,外傭基本上都是與僱主一家同住,是密切接觸,外傭中招,僱主不可能安全。接下來出現僱主被外傭感染的個案,絕對不令人意外。

事實證明,香港疫情非常嚴峻,特區政府推遲選舉絕對有必要,中央派專家南下支持香港抗疫,更加有必要。疫情第三波比前兩波難控制,在於本地感染為主,且有許多不明源頭,只有擴大檢疫規模,才能找出在社區的隱形患者,截斷傳播鏈。有專家建議,應該將四十萬外傭包括在重點檢測範圍內。

人命至上,抗疫為先。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撓、破壞特區抗疫,部分黑心醫護抹黑中央支援,都是毫無人性可言。但正如曾在年初鑽石公主號上染疫、現時已康復的市民指出,只要抗疫的大方向正確,政府應該全力去做,毋懼批評及抹黑。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