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暴「販毒養兵」 警搗30「毒谷」

2020-08-08

【文匯網訊】警方大破網上社交平台販售大麻等毒品,再揭黑暴分子販毒牟利兼收兵。繼早前警方在搗破黑暴軍火庫起出毒品,以及發現撐暴「星火基金」關連戶口牽涉到毒品交易,警方發現包括黑暴分子在內的毒販,在不同社交平台明目張膽開設群組,圖文並茂販賣大麻,又以卡通人物改圖美化吸毒。警方今年6月展開代號「冉霞」行動,假扮買家「放蛇」買毒品,本周接連偵破逾30個網上「毒谷」,共拘捕包括中學生和黑暴青年在內的41名毒品拆家,檢獲毒品市值約132萬元,警方正追查毒資是否涉及過往黑暴案件的非法資金。■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的34男7女,年齡介乎14歲至45歲,其中5人未成年,有5人是是14歲至18歲的中學生,一人是城大學生,還有一人是職訓局大專生。被捕者大部分是青少年,部分人是互相認識合作販毒。除了學生外,還有18人報稱無業,也有人疑有黑社會背景。當中有兩名同姓王的青年,涉嫌去年黑暴分子刑事毀壞案被捕,其中一人去年12月26日涉嫌在旺角朗豪坊星巴克咖啡店大肆破壞,另一人涉去年9月在青衣的黑暴文宣案。該41人共涉及48宗販運危險藥物罪行。

毒品市值逾132萬元

毒品調查科高級警司吳國章表示,警方十分關注利用社交媒體進行販毒的趨勢,因政府實施多項抗疫措施,傳統銷售毒品渠道如樓上酒吧等娛樂場所關閉,令毒販轉至網上販毒,且到了肆無忌憚、明目張膽的程度,而且很多青少年參與其中,情況令人擔憂。

毒品調查科聯同港島總區刑事部人員,針對有關販毒活動,鎖定逾30個社交媒體賬號,再派員喬裝買家搜集證據。在本月4日至6日展開拘捕行動,共檢獲約5.1公斤大麻草、9支大麻油、264克K仔、200多粒搖頭丸、14克冰毒及一些毒品包裝工具等證物,毒品市值約132萬元。

毒品調查科總督察葉秀蘭表示調查發現,在Instagram、Facebook及Telegram等熱門社交平台上,有很多關於大麻術語的關鍵字,包括「420」、「smoker」及「HKstoner」等;單是「stoner」的關鍵字已有超過5,000個帖文,另搜尋「420」的關鍵字亦可發現有大量關於大麻的圖片、帖文及連結等。

Tg開群組分享吸食經驗

毒販為讓買家更容易搜尋,會將毒品不同關鍵字置於帖文的「hashtag(主題標籤)」,更寫上「新貨上架」及「面交」等字眼,甚至列明售價。此外,毒販使用不同通訊軟件提供聯絡方法提供毒品「快訊」,甚至在Telegram開設特定群組讓買家分享吸食及買賣經驗,有大麻群組的參加人數多達數百人。

警方發現,所有被捕者不但涉嫌販毒,自己也吸食大麻和毒品,因部分人是學生及無業,他們購買毒品的資金來源令人起疑,警方正追查當中是否涉及支持黑暴的資金,而毒品的來源及幕後犯罪集團也是追查方向。

自去年6月黑暴肆虐以來,「勇武」圈子一直被黑金、毒品所籠罩,懷疑有人提供免費毒品或資金給暴徒「充電」,警方在多宗破獲暴徒武器案中也檢獲大麻、可卡因等毒品,去年底,警方以涉嫌洗黑錢凍結「星火基金」一個7,000萬元戶口,追查下發現一名青年曾在該戶口中提取4.8萬元,該青年和多人其後因涉及藏毒、販毒及洗黑錢被捕,警檢獲大麻、冰毒等毒品。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