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宮聯合騰訊推「數字故宮」小程序

2020-08-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近日,由故宮博物院、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與騰訊集團攜手打造的「數字故宮」小程序正式上線,「數字故宮」小程序的面世標誌着故宮博物院在新文創、新技術領域邁出重要步伐。

從故宮數字化工作到「數字故宮」的建設,故宮在數字資源採集、管理與應用等方面的經驗積累已有二十餘年,形成了海量的數字資源。近幾年,故宮博物院不斷加大「數字故宮」建設,力求將故宮數字資源以一種更為智能貼心的方式呈現和服務於公眾。此次發布的「數字故宮」小程序進一步、全面地整合了故宮在線數字服務,不管是游故宮、逛建築,還是賞文物、看展覽,「數字故宮」小程序都可以「一站式」滿足用戶需求。用戶可以通過小程序快速定位、瀏覽「數字文物庫」「故宮名畫記」「全景故宮」;還可以在「相識大考驗」趣味答題中瞭解文物知識,分享與文物的「緣分」。原本分散的數字資源和服務平台在「數字故宮」小程序上匯聚,這是故宮博物院線上數字服務的一個範式轉變。未來,用戶將可以在小程序「一鍵查詢」故宮所有的數字資源。

故宮博物院有186萬餘件館藏,作為此次「數字故宮」小程序中一項重要升級體驗內容,「暢遊多寶閣」專題選取了600件院藏珍貴器物,用戶可以在瀏覽中去發現各式各樣的精美紋飾,「雲」體驗傳統紋樣之美。故宮聯合騰訊,基於數字科技深度學習大量器物表面的紋飾,識別出多種裝飾藝術中頻繁出現的傳統紋樣,首次實現了數百件文物通過紋樣 「串聯」的獨特體驗。起始文物不同,文物「串聯」的路徑也不同,用戶可以在其中去發掘文物間的歷史關係,並依次欣賞同樣紋飾的文物集合。用戶還可以通過社交分享展示自己在「文物接龍」比拚中收集文物的數量,大大增加了「雲遊故宮」的趣味性和用戶深度參與感。在此次合作中,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則以文化傳播助力者的身份參與其中,希望可以共同將優秀傳統文化觸達到更多人群,一起體驗600歲的紫禁城豐富多樣的文化藝術魅力。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數字時代、數字技術給我們帶來了新的展示和傳承方式,我們緊緊抓住數字故宮建設的機遇,以更多的數字化傳播形式來傳承、弘揚故宮所承載的中華文明。未來,繼續會聯合專家學者和騰訊這樣的合作夥伴,與數字技術密切結合,加大數字故宮建設,實行一種創造性的轉化,向廣大公眾提供更多數字化成果。」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