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羅斯搶先註冊首支新冠疫苗 世衞擬評估

2020-08-12

【文匯網訊】俄總統普京在11日宣布,俄羅斯首支新冠疫苗已經註冊,成為全球第一個獲官方批准的疫苗。這意味着該疫苗已經獲得民用授權。普京還透露,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安全有效,且能提供長久免疫,並稱他的一個女兒已經接種了該疫苗。世界衞生組織對此表示,世衞和俄羅斯衞生當局目前正在就這款新冠疫苗的資格預審進行商討。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世衞組織發言人塔里克·亞沙雷維奇11日表示,「我們與俄羅斯衞生當局保持密切聯繫,正在就世衞組織可能對其疫苗的資格預審進行討論。」他表示,任何疫苗的資格預審都包括對所有必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的嚴格審查和評估。

世衞組織發言人強調,任何疫苗在獲批前必須通過多次試驗,找到一種可能有效的疫苗和完成所有程序是兩碼事。

俄羅斯率先完成疫苗註冊。然而在缺乏足夠臨床數據的背景下,俄羅斯疫苗仍存在着諸多不確定性和質疑。

為疫苗研發提供資金的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RDIF)總裁德米特里耶夫透露,該疫苗將被命名為「斯普特尼克」(Sputnik),以紀念蘇聯發射的第一顆人造衛星「斯普特尼克一號」。

該疫苗由俄羅斯國有的加馬列伊流行病學和微生物學研究中心與國防部第48中央科研所聯合研發。德米特里耶夫表示,這支疫苗實際上是中東呼吸綜合徵疫苗的改良版,兩者都是以5年前就研發出來的埃博拉疫苗為基礎,是一種腺病毒載體疫苗,相關技術已經通過審批。

但美聯社報道稱,俄羅斯授權的兩種埃博拉疫苗均未在非洲廣泛使用。截至2019年,這兩種疫苗僅被世衞組織列為「候選疫苗」。

俄衞生部長穆拉什科表示,已經註冊的疫苗將在兩個平台生產,包括加馬列伊中心。他同時強調,該疫苗的註冊是有條件的,臨床試驗還將繼續進行,如果發現任何隱患,將被隨時召回。「斯普特尼克」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將同時在俄羅斯、沙特和阿聯酋展開,可能還包括巴西。

俄羅斯疫苗在6月18日才正式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尚未開啟三期臨床。據美國臨床試驗信息網站的數據,目前俄專家僅在80名患者身上測試過該疫苗,包括50名軍人。至今俄羅斯未公布任何試驗數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