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火眼實驗室」讓新冠病毒在港無處藏身

2020-08-12

【文匯網訊】偌大的體育館中整齊排列着16個白色的拱形「繭房」,木地板上已布好了保護層、電線、網線等基礎設施,各種設備還在陸續進場。這裏是香港即將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的「火眼實驗室」,位於港島西營盤的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

上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了氣膜「火眼實驗室」等設施,以加強檢測能力(中新社)

上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了氣膜「火眼實驗室」等設施,以加強檢測能力(中新社)

為應對依然嚴峻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特區政府已宣布將儘快推行全民免費自願檢測,華大基因等三間內地在港設立的實驗室也參與檢測工作。

坐落於中山紀念公園的「火眼實驗室」由華大基因建成,從物資在深圳裝車發送,到16個氣膜實驗室建成,用時不足12個小時。

華大基因香港「火眼實驗室」前線總指揮曹蘇傑表示,華大在之前協助特區政府進行高風險人群核酸檢測時就已經做好了準備,而氣膜實驗室具有部署快、運送方便、環保節能等特點,利於快速開展大規模檢測工作。

據悉,5日22時,香港「火眼實驗室」指揮部向華大基因深圳總部發出物資準備的啟動申請,立即獲得批准。6日16時,首車物資從深圳發往香港,並於21時抵達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7日凌晨3時30分,16個氣膜「火眼實驗室」搭建完成。

華大基因火速搭建香港火眼實驗室

華大基因火速搭建香港火眼實驗室

曹蘇傑介紹,前5個氣膜實驗室已於11日完成設備的鋪設和調試,全部檢測儀器於本周內均可入場。

7月以來,香港暴發以本地病例為主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累計確診病例已超4000例。儘快進行全民檢測,追蹤病毒源頭與軌跡,隔離輕癥狀、無癥狀等患者,成為香港防疫抗疫的當務之急。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源頭不明的個案仍然較多,意味着社區傳播風險較高。病毒檢測是十分重要的抗疫手段,可以實現「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回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政府組建了「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助港抗疫,其中7名「先遣隊」隊員已於8月2日抵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

曹蘇傑表示,位於中山紀念公園的「火眼實驗室」每天可檢測10萬單管。若採用「三混一」或「五混一」的混檢方式,檢測能力可提升至每天30萬至50萬。「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600名檢測人員每天三班輪流工作。」

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日前表示,預計香港將有500萬人參與檢測,並強調檢測涉及的個人資料受私隱條例保護,不會流到境外。

目前,香港核酸檢測實行自願原則。7月以來至8月4日,特區政府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和特區醫院管理局共進行和處理了近35萬例檢測。然而,受限於公營機構檢測能力不足,香港非高風險人群的市民若想進行檢測,往往只能去收費比較昂貴的私家醫療機構。

曹蘇傑說,內地廣泛採用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採樣,需要大量醫護人員近距離接觸被採樣人,但樣本準確性較高,「目前在香港會推薦用口咽拭子自採樣的方式推進接下來的大規模核酸檢測」。

儘管特區政府和絕大多數團體與市民對內地援助香港抗疫表示歡迎與感謝,但仍有部分「攬炒派」污衊內地檢測人員「來港播毒」「檢測結果不準確」「將港人基因送往內地」等。位於中山紀念公園的「火眼實驗室」自開建以來就不斷受到「攬炒派」的騷擾。

曹蘇傑表示,香港的採樣管上只有一行編碼,檢測人員無法從中獲取被採樣人信息,而經過滅活、掃碼錄入、送檢、二次滅活、分裝、檢測的流程後,實驗室僅是判斷得出檢測結果,並將其上傳至特區政府的系統中。

「在擴大檢測範圍的情況下,『火眼實驗室』承擔的是篩查的任務。」曹蘇傑說,檢測為陰性的樣本將會銷毀,而陽性的樣本則送交特區政府衞生署化驗機構進行確認。

此前,華大基因除參與武漢和北京抗疫中的核酸檢測外,還在丹麥、法國、意大利、加拿大、塞爾維亞、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國的抗疫行動中作出了貢獻。

曹蘇傑說,香港「火眼實驗室」的建設與運作是建立在前期大規模核酸篩查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既有符合國際標準的實驗室,又有被世衞組織列入緊急採購清單且在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的檢測試劑盒,足以確保香港全民普測的順利實施。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