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井水集|肥佬黎的眼淚

2020-08-14

文/龍眠山

涉違反國安法被捕、暫時保釋的肥佬黎,昨日在社交媒體講述被捕經歷時表現激動,咧開大嘴,露出排牙,哽咽着哭了,且掏出紙巾作拭淚狀。有人認為他扮慘博同情,其實未必,鱷魚也會流淚,肥佬黎流淚沒有什麼稀奇。

如果分析肥佬黎淚水的化學成分,相信很複雜。首先,年逾古稀而官司纏身,今次更是涉三條罪,分別是商業欺詐、煽動及勾結外力危害國安罪,雖說他多次被捕,但今次是第一次被反扣雙手,且首次被扣查約四十小時。其中,違反國安法是最嚴重的,一旦罪成,最低判囚三年,最高可判十年以上至無期,等於老死獄中。想起以前的風光無限,對照眼下的尷尬處境,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一時間感觸而情緒失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其次,肥佬黎被捕期間,壹傳媒股價反常地大幅異動,一度從7仙飆升至最高近2元,肥佬黎的身價隨之暴漲,可謂「因罪而獲財」,這對陷入財政困境、不得不一再賣產抵債的肥佬黎而言,簡直喜出望外。當然了,有人歡喜有人愁,黎智英的「財運」是建立於別人的痛苦之上。壹傳媒股價很快跌落,昨日收3毛8仙,相信很快會被打回「仙股」原形,而那些高位追入的黃絲小股民被斬到「一頸血」,留下的是「一殼眼淚」。連登網本是「縱暴平台」,如今變身「哭泣平台」,哀嚎損失數十萬乃至全副身家的不在少數,還有大批「蟹貨」無法解套。

可以說,黎智英流下幸福的眼淚,黃股民流下痛悔的血淚。這些獻身者被譏為被割的「韮菜」,又稱「韮黃」。面對大量肥美可口的「韮黃」,肥佬黎激動流淚也算人之常情。

這就像鱷魚進食豐盛的美餐前,似乎在同情那些被牠連皮帶骨一口吞落肚的弱小生命,每次進食居然都會流淚。說不定,「肥佬黎的眼淚」有一天可以取代「鱷魚的眼淚」這諺語呢。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