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年輕年長者失業嚴重 政府創三萬職位

2020-08-16
張建宗指,相信短期內失業率仍然會偏高。(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張建宗指,相信短期內失業率仍然會偏高。(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16日)在網誌中表示,今年4月至6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6.2%,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周三(19日)將公布5月至7月失業數據。現時經濟前景面對異常高的不確定性,勞工市場再度面對較大壓力,相信短期內失業率仍然會偏高。

張建宗表示,按年齡分析,15至24歲及25至29歲人士的失業率分別升至14.6%(近10年來的高位)和7.8%(有紀錄以來的最高位)。50至59歲人士及60歲及以上人士的失業率則分別升至6.8%和5.9%,均是約15年來的最高位。

張建宗指出,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經營情況仍然非常困難,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升至10.7%,為自2003年8至10月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按技術階層分析,較低技術階層的失業率升至7.3%,是超過15年以來的高位。較低教育程度人士的失業情況亦較為嚴峻。

張建宗強調,面對嚴峻的失業情況,特區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創職位」措施,積極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職位,涵蓋擁有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以及青年人的職位。政府亦會聘請超過1萬名公務員,冀能在短期内緩解失業或待業的燃眉之急。

目前政府已籌劃2.17萬個職位,當中1.37萬個會在政府不同部門開設,以及約8000個在非政府界別開設。迄今2500個新同事已上班,另外約有7500個職位的招聘工作正進行中。在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當中,約3000個是由發展局、環境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所推出的資助計劃提供。其他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正在籌備中。

張建宗續指,提供就業機會不能單靠政府,龐大的私人市場更為重要。政府已透過不同措施,為企業和個人提供支援,例如在「保就業計劃」下為企業提供補貼,致力令經濟盡快復蘇,香港重新起動。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