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國安法儆惡懲奸非「武器化」

2020-08-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一直遭到攬炒派及外國勢力詆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會前見媒體時,主動提到對於有人提醒政府慎防將國安法「武器化」的講法感驚訝。她強調,香港國安法是保障國家及香港安全的法律條文,用來儆惡懲奸,可說是法治的「武器」。對於有人把國安法與「武器化」相提並論,她感到難以理解,並反指過去一年見到有人把金融體系、社交媒體「武器化」用作制裁和起底工具,這更應通過相當有正氣的國安法處理。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強調,正如成語「國泰民安」所說,國家安全是任何一個地方的頭等大事,如果國家不安全,市民的生活會受到很大影響。香港國安法作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全的法律,需要很嚴格地執行,而權利和自由不是沒有限制的,會因為國家安全的理由而受到法律的限制,香港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亦多次提及,若個人行使自由而令整個社會不穩定,就要受到一些法律限制。

至於坊間有人聲稱,政府要慎防將香港國安法「武器化」,林鄭月娥對此表示非常驚訝。她強調,香港國安法是一條保護國家安全、香港安全的法律條文,某程度上它本身可以說是法治的武器,懲罰的是一些犯罪的人。

香港國安法是用以儆惡懲奸,因為它既有防範,亦有制止、懲治的功能,難以理解將國安法和「武器化」放在一起。她並指,「反之,過去一年我們看見什麼被『武器化』──金融體系被武器化,用來作制裁;一些社交媒體被武器化,用來起底,這個正正是要透過這條相當有正氣的國家安全法來處理和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

將向世貿申訴美制裁無理

對於美國以香港實施國安法為藉口而所謂「制裁」香港官員,會否影響政府赴海外對香港形象的宣傳。林鄭月娥回應指,官員受「制裁」,不代表不能推廣宣傳工作,特區政府在美國有三個經貿辦事處,也可以透過投資推廣署及商會,向外國介紹香港的大灣區及金融等優勢。

她又強調,美國對香港的制裁完全不合理,會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而自己被美國「制裁」,是受到不公平對待,但並未放在心上,亦不要緊,會繼續為國家及香港做對的事。

批有國家雙標處理延後選舉

被問及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案件引起國際關注有何回應,林鄭月娥指,國際上對於警隊採取一些行動的關注都不是始於今日。過去一年多,特區政府做很多工作都引起國際的關注,希望大家能夠清楚看到部分國際關注的背後目的是什麼。即使因為疫情而延後一個選舉都引起國際關注,但同樣那些國家自己延後選舉,又似乎是理所當然,「這一種雙重標準、戴着有色眼鏡和很偏頗的國際言論,大家要分外小心。」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