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熱解讀丨新時代「大禹治水」「智」在必勝

2020-08-20

大雨落江淮,濁浪滔天。

7月20日,國家防總啟用蒙窪蓄洪區。4個鄉鎮、2000餘居民連夜緊急撤離。8月1日,安徽省阜南縣蒙窪曹台退水閘開閘退洪。在蒙窪蓄洪區蓄滯12天的洪水開始流進淮河,當地的生產自救工作隨即啟動。

8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考察調研。

「這一直是我牽掛的事。」

頂着炎炎烈日,他在王家壩閘察看淮河水情;探訪扶貧車間了解災後恢復生產;來到蒙窪蓄洪區利民村西田坡庄台,走進田間地頭、深入庄台農戶,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總書記為「鄉親們生產生活都有着落、有希望」感到高興。他勉勵當地幹部群眾,「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華民族同自然災害鬥了幾千年,積累了寶貴經驗,我們還要繼續斗下去」,並對未來「在抗禦自然災害方面要達到現代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責任。

新時代築牢防災減災「安全牆」,既要繼承大禹治水勇往直前的毅力,更要插上「科技之翼」開創新局面。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佈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這是一個基本國情。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防災減災抗災救災工作。他多次深入災區考察,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並多次在不同場合就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發表重要講話或作出重要指示。

在「防災減災、抗災救災」這個「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中,科學和科技始終是總書記提到的「高頻詞」。

7月6日傍晚,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南北鎮雷家山地區,由於連日暴雨、山洪的侵襲,引發了70年來最大規模的山體滑坡。幸運的是,此次山體滑坡中無一人傷亡。村民安全轉移,正得益於「北斗衞星高精度地災監測預警系統」及時發出的預警。

北斗衞星「通風報信」、兩棲式環保疏浚船高效清淤港渠、無人機深入颱風現場精準確定災情、水上救援機械人快速施救……從天上到地下,從空中到水中,科技力量幾乎遍布防汛救災每個角落。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科技助力,「智」在必勝。

一個多月前,河北省唐山市發生近5年來周邊最大地震,大陸地震預警網為唐山市提前3秒預警。在距離唐山市130多公里的天津市,一些早起的市民則在自家電視機里看到了提前33秒的地震預警信息:「地震橫波將在33秒(倒計時)後到達……」

作為高空中的「千里眼」,遙感衞星技術正逐漸成為森林火災監控的主流手段,變身第一道「防火牆」。

「海天一體」的觀測手段,不斷提高的海洋災害精細化預報水平,助力海洋強國建設。

「要健全風險防範化解機制,堅持從源頭上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既是一項緊迫任務,又是一項長期任務。」

應急管理部發佈的2020年7月全國自然災害情況顯示,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7月份洪澇災害受災人次、緊急轉移安置人次分別上升62.5%、88.6%,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分別下降74.2%和67.3%。

正如總書記所言,防災減災救災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社會和諧穩定,是衡量執政黨領導力、檢驗政府執行力、評判國家動員力、體現民族凝聚力的一個重要方面。

上個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提出,要全面提高災害防禦能力,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把重大工程建設、重要基礎設施補短板、城市內澇治理、加強防災備災體系和能力建設等納入「十四五」規劃中統籌考慮。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視察安徽,專程考察淮河,思慮長遠,期待殷殷。

大禹治水,平息了「名川三百,支流三千,小者無數」的水患,成就了千古治水偉業。

跨越數千年,九州大地風和日麗、海晏河清、民生幸福,依然是中國人民不懈追求、為之奮鬥的夢想。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