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深圳特區40年優勢源於創新

2020-08-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日前在深圳舉行迎接特區成立40周年的「新使命與新探索」智庫圓桌會,馬洪基金會創會理事長、李羅力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長、哈工大(深圳)經管學院教授唐傑教授,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傑、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和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等近百名專家學者和媒體記者參加。

樊綱認為,深圳特區40年優勢源於創新,圖為迎接特區成立40週年的「新使命與新探索」智庫圓桌會。記者 李昌鴻 攝

樊綱認為,深圳特區40年優勢源於創新,圖為迎接特區成立40週年的「新使命與新探索」智庫圓桌會。記者 李昌鴻 攝

創新成深圳發展亮點

樊綱表示,經濟特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大成就、一大亮點。特區功能最根本的一點是「創新」、是先行先試,特區模式可能被別人抄襲了,特區這個功能應該堅持。深圳未來要走的路很長,深圳在城市化、工業化、公共服務、高科技、民營企業和法制建設等,還有很多的事情要闖要試、要先行一步,這也是特區精神。中央政府繼續把深圳看作特區,那就是繼續讓深圳執行先行先試這功能。深圳既是特區、又是先行示範區和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深圳能夠發揮作用的還在於特區的特殊身份,它的功能就是先行先試。

李羅力表示,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年以後再出發,要成為新時代發展民營經濟發展的樣板和示範;要成為新時代中國科技創新的基礎研發基地;要成為新時代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戰略結點;要成為新時代社會體制改革的樣板和示範。

深圳現在是公認的創新中心,不但是中國的創新中心,甚至在國際上很多國家也認為深圳在世界上也是一個重要的創新中心。深圳作為科研創新的基地,應該在以後發展時期里要成為中國重要的基礎科研基地,甚至要成為世界級的重要科研基礎基地,這是深圳面臨的一個艱巨任務。今天,我們越來越認識到,特別通過中美貿易戰,一個國家的崛起和強大,必須在基礎科研領域趕上和超過美國這樣最發達的國家,否則別人隨時可以卡住你的脖子,讓我們在世界和經濟上永遠不得翻身。

其實中國已經具備大力發展基礎科研的條件和能力,我們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實力和財力足以支撐我們開展各項最尖端的基礎科研工作;我們現在的科研設備和科研基礎設施生產能力、應用型產業科技發展水平、企業和產業研發創新能力、科研人才和科研隊伍,都已經達到世界水平的前列;當務之急,就是要從過去的只注重應用型科技的研發,要走向新的基礎性科技研發更高階段,要在世界最尖端的基礎科學領域裏發力,要在這個領域裏真正成為趕超美國和引領世界的佼佼者。

深圳上市公司總量首超上海

唐傑表示,多年來許多人在談到深圳的時候,不斷談到深圳增速下降了。其實並不是,是追求的「質量」發展,這就是變化。他研究深圳、廣州和天津等多個城市,看出廣州、天津和深圳的差別。廣州、天津就是增加值率在下降,天津是在大城市當中最典型的。單位產出當中的增加值率下降了3.4%,深圳提高了3.8%,兩者GDP差2000億,這就是轉型發展、創新發展的根據。

何傑表示,過去40年深圳的金融業發展具有四個特點:金融業的支柱地位已經形成,深圳改革開放40年,經濟年均22%,而金融業的增長值是年均28%;質量效益居於全國前列,深圳金融從業人員只有30萬人卻創造全市GDP六分之一,十分之一的稅收。在證券業裏面尤為突出,今年上半年凈利潤是全國第二位,證券業收入在全國是第一位,保險業資產總額5萬億,也是全國第二位。資本市場發展全球領先,在銀、證、保,金融業細分行業頭,證券業或者叫資本市場表現更加突出,從6月10日開始深圳市A股上市公司數量超過上海市,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