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義新歐」班列每周常態開行超20列 創6年新高

2020-06-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王莉)下午一點左右,在義烏西站義新歐班列口岸進場處,集裝箱大卡車已經排起了一兩公里長的隊伍。「來之前就聽其他駕駛員說最近這裏天天排長隊,來了之後一看,車子比我想像的還要長,估計沒一兩個小時是進不了場了。」駕駛員周師傅不停地把頭探出窗外查看前方的情況,有點着急地說,「我從溫州過來,運了一箱皮鞋,是運去西班牙的。聽老闆說最近好像飛機運不了,所以就要我們先把貨拉到義烏,再通過火車運出去。」幾個也等在一旁的的駕駛員師傅一邊抽着煙,一邊安慰周師傅:「再耐心等等吧,我們都習慣了,最近來的貨車多。」

「義新歐」班列路線圖 記者王莉/攝

「義新歐」班列路線圖 記者王莉/攝

貨物爆倉 工人4班連軸裝箱

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金華貨運中心了解到,自全球疫情蔓延以來,義烏中歐班列貨運數量激增。截至6月17日,義烏中歐班列共開行258列,發運21488標箱,發送標箱數同比增長超105.7%。6月份開始,每周常態化開行20列以上,創造6年運行以來的最高紀錄,成為保持中歐運輸暢通的有力保障。

鐵路金華貨運中心義烏經營部黨總支書記趙繼平告訴記者,義烏中歐班列自2月10日恢復運行以來,堆場內地貨物就慢慢多了起來,4、5月份更是出現了爆倉的情況。「我們現在只能是發出去多少個箱子,再進場多少個箱子,否則堆場里根本放不下。外面路上也是天天車子排長隊的狀況,我們只能安排裝卸工人4班連軸轉,非常辛苦,每天幾乎都要裝卸到凌晨2、3點鐘,早上5、6點又要繼續開始工作了。」

「今年義烏中歐班列運行的火爆情況有點出乎大家都意料。往年一季度由於正好是中國的春節,商家的發貨量都不會很多,但今年除了2月份量少一點之外,其他兩個月的開行列數都比往年要多得多。」趙繼平說,「去年這個時間點,班列都還沒完全正常開行,但是今年5月份的發送量就已經達到了去年7月份的水平。」

義烏鐵路口岸集裝箱貨車排起了長隊 記者王莉/攝

義烏鐵路口岸集裝箱貨車排起了長隊 記者王莉/攝

「空改鐵」成本下降近50%

復工以來,義烏市開疆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速賣通跨境平台上的歐洲訂單逐步回升,但隨着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歐洲運輸渠道受到極大影響,包裹發不出去成了一大難題。「國際航班空運價格從原先的每公斤39元,飆升至每公斤70元。」公司總經理王聰說,「貨物出口需求迫切,義新歐中歐班列發車穩定,不僅時效有保證,價格也比空運低50%,這讓我們決定改變運輸方式。」

「很多國際航班都停運了,倉位根本安排不上,即使能搶到,價格也比之前漲了不少。原先不少走海運的貨物,現在在時間上也沒辦法能一定保證,萬一錯過交貨時間,對客戶來說損失更大。」中外運杭州分公司相關負責說,「在這樣的情況下,中歐班列就成為了發往歐洲貨物的最佳選擇。一方面鐵路貨運裝卸是無接觸式的,在防疫上更有保障。另一方面運輸成本上比空運肯定低,時間上又比海運短,安全性又高。可以說這條國際鐵路物流大通道在疫情期間,承擔起了運輸長三角地區發往歐洲貨物的重任。」

貨場內堆滿了運往歐洲的貨物

貨場內堆滿了運往歐洲的貨物

保證跨境電商正常運營

「我們目前發往歐洲的包裹基本都是通過義新歐班列走的。說實話,要不是這條運輸線路是暢通的話,我們能不能撐到下半年都很難說。」在浙江杭州從事跨境電商貿易的周濱峰深有感觸地說。

「我們主營家用小型健身器材,國外疫情爆發之後,估計大家也都宅在家了,健身也只能在家裏了,所以我們的訂單量是有增加的。可是隨着國際貨運航班的不斷減少,運費價格一天一個價,關鍵是託人幫忙都還弄不到倉位,甚至有些國家就停運了,發貨就成了我們最大的問題了。」他告訴記者,「叮咚叮咚網上的訂單不斷進來,如果東西遲遲發不出去的話,客戶就會選擇退貨,這對於已經停工幾個月的我們來說就損失大了。」

正在周濱峰對着倉庫里越堆越多打包好的包裹一籌莫展的時候,他從做物流的朋友那裏得到消息,義新歐班列可以運送跨境包裹,於是他馬上改變原來通過航空運輸的策略改走義新歐班列。「第一次發貨之後我就後悔以前怎麼沒早點想到走鐵路。我們的健身器材重量比一般日用百貨或者服飾這些都要重,所以走鐵路在運輸成本上明顯就比航空要便宜,跨境電商的利潤其實是很薄的,這也就意味着走鐵路我們的利潤能更大一點。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好處就是貨品受損率會下降,鐵路運輸比較平穩,客戶反饋拿到手都沒什麼磕磕碰碰的地方。」

目前,雖然國際貨運航線陸續有恢復,但周濱峰表示,接下來還是會根據客戶需求,不要求一定走航空件的仍舊會通過鐵路發貨,「把降下來的運費補貼給客戶,商品會更具有價格競爭優勢。」

集裝箱被裝上中歐班列

集裝箱被裝上中歐班列

今年目標1000列 覆蓋長三角區域

據統計,2019年義烏中歐班列共開行528列,運送貨物42286標箱。而今年義烏中歐班列提出了全年發行1000列的目標。趙繼平表示:「其實剛提出這個目標的時候,我們還是有點擔心的,畢竟比去年的目標翻了一倍。但從這幾個月運行下來的情況來看,心裏有了些底。義烏中歐班列經過6年的運行,覆蓋範圍已經從義烏擴展至整個長三角地區,不僅僅是浙江,現在上海、江蘇等地的很多貨物也都通過這條線運輸出去。」

首發至今6年來,義烏中歐班列先後開通了西班牙、拉脫維亞、俄羅斯、白俄羅斯、比利時、立陶宛等12個方向的運行線路,預計到今年年底班列開行總數將超過2000列,沿線設立4個分支機構、5個物流分撥點。聯通了亞歐大陸37個國家和地區,成為運營方向最多、跨越國家最多、運行線路最長、載重率最高的中歐班列運營線路之一。

疫情下「義新歐」班列成中歐運輸保障,發貨標箱同比增長105。7%。

疫情下「義新歐」班列成中歐運輸保障,發貨標箱同比增長105。7%。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