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條定點定時冷藏集裝箱班列開通

2020-04-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4月8日下午16時,裝載水果、肉類等冷藏冷凍類產品的「大連—哈爾濱」冷藏集裝箱班列,從遼寧港口集團大連港集裝箱鐵路中心站出發,駛向終點站—哈爾濱新香坊站。該班列是全國首條定點、定時鐵路冷藏集裝箱貨運班列,開創了國內冷藏集裝箱海、鐵、公聯運的全新運營模式。

全國首條定點定時冷藏集裝箱班列在遼寧大連開通(受訪者供圖)

全國首條定點定時冷藏集裝箱班列在遼寧大連開通(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大連—哈爾濱」冷藏集裝箱班列每週雙向、雙班開行,採用「門到門」的運輸方式,運行時間24小時,全程942公里,為國內首條跨省、長距離冷鏈產品集裝箱貨運班列。該班列可為冷藏貨物提供全程持續製冷,並根據不同貨物的保溫需要進行溫度調節。

大連口岸每年通過海運進口的水果、凍肉等冷鏈產品超過150萬噸。由於冷鏈產品在運輸過程中需全程控溫,東北腹地客戶多、分佈廣,因此相關產品對全程物流配送有著嚴格的時效要求,且成本居高不下。

相較以往的運輸模式,該班列綜合成本下降15%,運輸時間由過去的4至5天,壓縮至24小時,有效解決了東北腹地冷鏈客戶長期以來面臨的「運輸時間長、運營成本高」的難題與困擾。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