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概股屢成渾水獵物 專家:合規勿存僥倖

2020-04-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就在瑞幸造假事件餘波未了之際,另一家中概股愛奇藝又飛出「黑天鵝」,有做空機構發佈報告稱,愛奇藝在2018年IPO之前就存在欺詐行為,並且估計愛奇藝將其2019年收入虛增約80至130億人民幣,虛增幅度達到27%至44%。

隨後在最近表現搶眼的在線教育中概股好未來又自曝家醜,公司公告稱在例行的內部審計過程中,懷疑有問題的僱員與外部供應商合謀通過偽造合同和其他文件而虛假地誇大了「輕課」銷售,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財年「輕課」銷售額約占公司總收入的約3%至4%。4月7日,知名教育企業好未來(NYSE:TAL)宣佈,在公司例行的內部審計程序中,發現了部分員工存在不當行為。

根據公司的例行內部審計,公司懷疑上述員工與外部供應商合謀通過偽造合同和其他文件的方式虛假地推高」輕課「銷售額。在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財年,」輕課「銷售額約占公司總營收的約3%到4%。

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劉春生表示,2012年起,在美股市場上投資者對中概股的信任危機造成了中概股的集體低迷。而這之後,渾水公司的目標不再局限於中概股,而將觸角伸向了更廣闊的各國資本市場,新加坡、法國、德國、日本、西班牙甚至美國本土上市公司,只要做空機制健全而公司股價與實際業績和價值大幅度背離,就有可能成為渾水等做空機構的目標。

劉春生表示,儘管讓上市公司聞風喪膽,但渾水做空的內在邏輯卻並不複雜,公司的分析報告主要分為商業欺詐、財務作假和基本面負面三種類型。而通過精準的分析,渾水將做空報告提供給投行和基金公司,引起市場對問題公司股票的踩踏,股價一落千丈,橫遭腰斬之際即是渾水盈利之時。

未來中資企業上市難度加大

受瑞幸財務造假事件持續發酵以及其他內外部不利因素影響,跟誰學、萬國數據、世紀互聯等部分曾遭到做空的中概股也出現股價明顯回落。北京至普律師事務所主任李聖認為,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可能引起社會廣泛質疑,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赴美上市的中資公司股價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此次造假事件時間跨度、涉及金額等方面都比較嚴重,將給投資者留下負面印象,未來中資企業赴美上市難度將加大。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會計系副教授羅煒表示,「中概股誠信危機,瑞幸,不是第一家。美國為防止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有4道防火牆(包括美國證監會;做空機構、外部投資者;會計師事務所;集體訴訟),但是仍然無法禁止財務造假的事件發生,無論是中概股還是美國公司,類似的事件時有發生。」

「有一個很核心的原因,就在於在各項機制裡,其中有2道機制,甚至2-3道機制都可能有問題。背後很重要的原因,在於美國跟中國之間的監管合作是有一定溝壑和問題的。」

羅煒表示,2013年5月中美兩國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後,包括京東、阿里巴巴等陸續赴美上市,受到美國投資者的歡迎。出現這種變化的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第1道防火牆和第3道防火牆,通過中美政府間的合作,監管機構的監管開始發揮效力,會計事務所開始的審查也發揮作用了,也給投資者更多信心了。

羅煒認為,中概股造假事件,再次給中國企業上了一課,赴美上市企業如果不在合規上下功夫,存在僥倖心理,那麼到最後, 「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 」 。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