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清明假旅收82.6億 同比降8成

2020-04-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旅遊研究院7日在京發佈清明節假日旅遊市場研究報告,數據顯示,清明假日期間,中國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為4325.4萬人次,同比減少61.4%,實現旅遊收入82.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減少80.7%。較之往年,今年清明節假日旅遊市場的特點為以周邊短途自駕為主,近程非過夜遊引領市場回暖。報告指出,受疫情影響,清明節期間嚴防控、重安全、不聚集仍是旅遊工作主基調,總體呈現「城市休閒復甦,周邊旅遊活躍」市場特徵。

報告指出,春節至今,城鄉居民居家隔離、遠程辦公為主的生活節奏已兩月有餘,外出意願強烈。自3月中旬開始,內地旅遊業轉入防控型復工新階段,25個省市自治區的旅遊企業恢復了轄區內的旅遊業務。清明期間,「5G直播、VR遊園」等科技助力旅遊市場,旅遊熱門目的地從雲端走到線下,實現線上種草,線下拔草轉化。上海海昌海洋公園開直播,吸引不少「雲旅遊」用戶在清明走到線下,湖州市利用「旅遊+直播」帶貨模式,促進清明期間省內游、周邊游的熱度回升。

數據顯示,各景區清明期間客流結構以省內客流為主,都市休閒一日游、近郊周邊游回暖復甦,自駕出行比例上升,家庭自助游成市場主力,戶外踏青、賞花、遊園、看動物熱度提升。有52.5%的遊客參與了踏青郊遊,33.6%的遊客參與了遊園賞花。居民出遊除交通、通訊等必要支付外,其他消費支出同比下降幅度較大。

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與中國電信大數據客流監測數據,清明節假日期間,新疆、青海、吉林、雲南、西藏、安徽、廣東、四川等地旅遊市場復甦較快,遊客量恢復至去年清明假期的五成以上。

值得關注的是,清明節前一周,攜程旅遊的國內門票銷量環比增長114%。黃山兩次啟動限流分游措施,南嶽衡山等景區恢復到往年同期水準,周莊古鎮、千島湖景區遊客達到正常水平的一半左右。

此外,假期期間,內地城市之間往來機票價格繼續走低,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成都等熱點城市往來機票價格紛紛現大幅折扣,4月4日京滬單程經濟艙票價低至1.1折,單程僅需170元。廣州至北京、北京至西安、南昌至北京等許多航線價格僅300元上下。中國旅遊研究院指出,「執飛率低、客座率低、機票價格低」短期內恐難以根本改變,中遠程旅遊市場回暖尚需時日。

上述報告還指,清明假日期間,嚴防控、重安全、不聚集仍是各地文化和旅遊系統工作主基調,旅遊市場以家庭出行、都市休閒和周邊游為主,總體上呈現出「城市休閒復甦,周邊旅遊活躍」市場特徵。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