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借鑒國內外科學城經驗 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戰略規劃亮相

2020-06-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記者從3日下午舉行的成都市科技創新大會上獲悉,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一城多園」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學城,成都借鑒吸納了日本築波、英國牛津劍橋、深圳光明、上海張江等國內外科學城的先進經驗,正組織編制《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戰略規劃》。

2050年全面建成科學城

成都市科技創新大會舉行,發佈《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戰略規劃(徵求意見稿)》。

成都市科技創新大會舉行,發佈《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戰略規劃(徵求意見稿)》。

在《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戰略規劃(徵求意見稿)》中,成都提出了2025年、2035年和2050年三個關鍵時序節點的建設目標,即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學城,力爭成功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啟動建設天府實驗室,新增2個以上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成2個以上國家重點實驗室,3個以上國家級創新中心,100個以上前沿科學交叉研究平台、新型研發機構和國家級企業創新平台;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學城;到2050年,全面建成全球一流的科學城。

根據規劃,科學城總規劃面積361.6平方公里,由「一核四區」構成,形成「核心驅動、協同承載、全域聯動」的發展格局。「一核」即成都科學城,打造具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原始創新高地;「四區」即新經濟活力區、天府國際生物城、東部新區未來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基地,協同構建創新功能突出、創新服務完善、主導產業領先的「二次創新」承載地。

其中,成都科學城規劃面積99.4平方公里,圍繞網絡安全、航空航天、生命科學等領域,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天府實驗室和國際技術轉移中心。

新經濟活力區規劃面積88.9平方公里,重點圍繞5G通信與人工智能、網絡視聽與數字文創、大數據與網絡安全、區塊鏈等新經濟新產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經濟策源地。

天府國際生物城規劃面積69.8平方公里,重點圍繞生物技術藥物、高性能醫療器械、精準醫療、智慧健康等領域,建設重大新藥創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基地等平台,打造世界級生物產業創新與智造之都。

東部新區未來科技城規劃面積60.4平方公里,重點圍繞智能製造、航空航天、6G、網絡信息等領域,建設國際合作教育園區,打造國際一流應用性科學中心、中國西部智造示範區和成渝國際科教城。

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基地規劃面積43.1平方公里,重點發展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智能終端、網絡通信等領域,集聚華為成都研究院、京東方創新中心、IC設計產業總部基地、「芯火」雙創基地等重大創新平台,打造國際知名的中國新硅谷。

川渝科技部門開展四方面合作

據了解,川渝兩地科技部門日前已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以及3個子協議,將在共同爭取國家科技資源、共同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共同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共同開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四方面推動合作。

其中,雙方明確了以「一城多園」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學城,並將建立高新區聯盟、中國西部物聯網聯盟,聯合搭建大型科學儀器設備共享服務平台,探索建立川渝兩地科普基地、科普專家等科普資源開放共享機制,共同推動出台創新人才跨區域流動的政策措施。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