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文專訪|中國風遇巴蜀範 大運場館「飛碟」現雛形

2020-04-15
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一場三館」主體落成。(記者 李兵 攝)

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一場三館」主體落成。(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由於新冠疫情影響,國際重大體育賽事不斷調整檔期。據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公佈,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以下簡稱「大運會」)定於2021年8月18日至29日在成都舉行。4月9日,第31屆大運會成都籌委會辦公室公佈《大運會項目場館配置方案》,明確「東安湖體育公園主體育場」將承擔開閉幕式。

據悉,位於龍泉驛區的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一場三館」由在港央企華潤置地代建並運營,相關配套項目由中國五冶擔任施工總承包。還有400余天,這場全球矚目的「小奧運會」將在成都拉開帷幕,主體育場及其相關配套項目建設進度如何?

4月14日,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深入現場,進行了一次獨家探訪。

「一場三館」主體落成

沿著成都地鐵2號線一路向東,屹立在成都平原上的龍泉山映入眼簾。

高高的塔吊聳入雲天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吊車伸出長長的手臂不停地作業,一輛輛工程車來往穿梭,戴著安全帽的工人正揮汗如雨……位於成都市龍泉驛區的東安湖體育公園施工現場一派繁忙。

華潤東安湖體育公園項目工程總監徐守華介紹「飛碟」設計理念。(記者李兵 攝)

華潤東安湖體育公園項目工程總監徐守華介紹「飛碟」設計理念。(記者李兵 攝)

遠遠望去,形如飛碟的主體育場已經實現鋼結構封頂,三座方形的體育館守衛在一旁。主體育場呈正圓形,面積約12萬平米,設有4萬個座位;多功能體育館設有1.8萬座,主要承擔體操比賽功能;游泳跳水館設有4500座,主要承擔游泳比賽功能;小球館主要承擔體操比賽訓練功能。

「作為古蜀文化象徵的太陽神鳥圖案將在飛碟主體育場屋面上呈現,寓意傳統與現代完美融合,體現傳承與開放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城市發展理念。」華潤置地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項目公司工程總監徐守華說,「太陽神鳥」圖案由12540塊玻璃拼裝組成,面積達29000平米;在體育場29米高處還將設置寬約300米、擁有120度視野的高空觀景平台……「『一場三館』充分體現了『天圓地方』『和諧共生』的中華傳統文化理念,具有「中國風格、巴蜀特色」。

東安湖湖底隧道施工現場局部。(記者李兵 攝)

東安湖湖底隧道施工現場局部。(記者李兵 攝)

「項目預計2021年4月竣工,並配合大運會導演團隊進行改造,工期只有23個月。」徐守華說,為確保工期和質量,華潤從全球精選合作夥伴,引進了德國GMP、英國AtKINS 以及中建西南設計院、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建二局等經驗豐富的企業參與建設。

年末歲初,「新冠」疫情爆發,給施工帶來不小困難。今年春節,華潤協調施工方1000餘人奮戰在建設一線,今年2月底實現全面復工。「今年3月29日,主體育場鋼結構提前合龍,99天完成了1.4萬噸鋼結構施工,相當於建2座埃菲爾鐵塔。」徐守華說,目前,「一場三館」已進入多專業交叉同步施工,他堅信華潤將如期向全球觀眾呈現一個完美的體育場。

千人開挖「湖底隧道」

「東北邊是主體育場,與東安湖公園緊一路之隔,通過一座橋樑和湖底隧道連通城區。」站在中國五冶東安湖公園沙盤前,成都市龍泉驛區河湖管理科科長熊林介紹,整個東安湖公園佔地5061畝,將打造「一湖映一閣、東安十二景」,是大運會的重要配套項目。

東安湖體育公園沙盤。(記者李兵 攝)

東安湖體育公園沙盤。(記者李兵 攝)

按照沙盤指引,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走進施工現場,整個作業區環繞主體育場四周。一條寬約60米、深約20余米,長1715米的湖底隧道作業區直通主體育場,上千名工人分段施工,場面十分壯觀。

「這條湖底隧道連通主體育場和城區,是運動員和觀眾進出主體育場的要道,要求使用壽命達到100年。」中國五冶東安湖公園項目部常務副指揮長鄭大福說,項目工期緊、任務重、標準高,該公司克服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協調中冶集團調配資源,僅3月份便完成鋼材3萬噸、混凝土10萬噸澆灌,高峰時1500人同時作業。目前,已完成30%的工程量,預計6月底可實現回填蓄水。

東安湖公園12景之「桃花堤」。(記者李兵 攝)

東安湖公園12景之「桃花堤」。(記者李兵 攝)

「整個東安湖公園水域面積1633畝,主湖泊926畝,主要水源為東風渠引都江堰的優質來水。」鄭大福介紹,整個項目土石方量約700萬方,目前 已形成1主峰、2次峰、4配峰,正在打造12個景點。

書房澄泓、竹徑茶語、桃李龍泉、花重錦城……12個景點整體地形初具輪廓,「桃李龍泉」景點已經建成。熊林領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登上這座「桃花島」,主峰是高大的喬木,四周是鬱鬱蔥蔥的桃樹,還有盛開的鮮花和草坪。

站在島上舉目遠眺,「飛碟」主體育場近在咫尺。一陣微風吹來,讓人產生無限的遐想,感覺眼前波光鱗鱗一片。綠樹成蔭的環湖跑道、穿越湖面的親水棧道……沙盤裡的景觀逐一呈現在眼前。

大運會開幕後,來自海外的國際友人、運動員,在忙完一天的比賽或交際後,這裡或許是他們放鬆心情的一個好地方。

「智慧工地」保質提速

東安湖公園不僅設計理念國際化,在建設過程中也能隨處看到科技的力量。

「湖底隧道基坑屬於危大工程,需要24小時監測位移、滲水等數據,因此我們採用了基坑位移監控、試塊智能養護等新技術。」中國五冶東安湖公園項目部技術人員陳明實說,監測數據適時同步傳到手機端和電腦端,具備預警功能。

中國五冶工程技術人員在電腦前監測施工現場。(記者 李兵 攝)

中國五冶工程技術人員在電腦前監測施工現場。(記者 李兵 攝)

針對項目挖方、回填土方量大的特點,中國五冶採用「無人機+GIS技術」,快速採集地理數據,通過模型比對能直觀掌握填挖高差;針對項目面積大,信息溝通難的特點,項目搭建信息集成平台,將BIM模型、工程數據、進度信息、影像資料、監測數據集中展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陳明實介紹,該項目中國五冶實施了綠色施工、防水技術與圍護結構節能、抗震加固與監測技術、信息化管理等建築業十項新技術。

在「一場三館」建設過程中,華潤置地採用全過程BIM指導,從初步設計到形成施工圖紙搭建了一個全專業三維信息模型。「該模型與設計圖紙無縫對接,為各專業提供了最優解決方案。」徐守華說,一是可以優化機電管線、機房佈局等,減少材料損耗;二是通過動態方式進行施工交底,有利於提升施工方案的可靠性,保障工程質量和安全。

同時,華潤還提前開展屋面及幕牆等設計打樣,100%工廠定制預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引入第三方現場檢測試驗室,從而大大提高了施工進度。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