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8月22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8-22

內容摘要

香港新增26宗確診 24宗本地感染

梁振英籲市民踴躍參加普及社區檢測:「我肯定會」

林鄭月娥:冀港人珍惜基本法 愛護「一國兩制」

反對派造謠普檢 醫生:傻人才拿唾液來驗DNA

涉起底警員高官資料 入境處「內鬼」被拒保釋

下月推普及社區檢測 陳肇始:化驗室每日檢測容量增至數十萬

海關推微信公號 發放跨境車輛清關資訊

1

香港新增26宗確診 24宗本地感染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截至今日零時,本港新增26宗確診個案,包括24宗本地個案及2宗輸入個案,是連續第20日維持雙位數確診。今日亦有2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24宗本地個案當中,17宗個案與之前確診個案有相關,涉及家庭及朋友間聚會感染,另有7宗個案源頭不明。

至今香港個案累計4658宗,包括4657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

2

梁振英籲市民踴躍參加普及社區檢測:「我肯定會」

香港第三波疫情近日雖有緩和之勢,但仍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政府下月1日正式展開自願性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切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呼籲市民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為了經濟和就業,為了生計,踴躍參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我肯定會」。

他強調,預防勝於治療,預防的唯一辦法是將隱性患者及早識別、隔離和治療。這是香港「翻生」的唯一出路。他續指,民怨是反對派的本錢,疫情嚴重,經濟越差,失業率越高,反對派越高興,這是反對派挑剔檢測計劃的動機。

3

林鄭月娥:冀港人珍惜基本法 愛護「一國兩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製作一系列關於《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的短片,今日該局於社交平台刊載長約20分鐘的紀錄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片中表示,《基本法》是一套行得通的制度,亦令香港人有良好生活,無論經歷多少時間、發生多少事,都明白制定《基本法》的初心是最為重要,希望每個香港人都珍惜《基本法》和愛護「一國兩制」。

林鄭強調,必需理解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份,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因此如何了解和掌握香港和中央的關係,是貫穿對整個《基本法》的了解和落實。

4

反對派造謠普檢 醫生:傻人才拿唾液來驗DNA

政府正密鑼緊鼓籌備普及社區檢測(「普檢」),計劃將於9月1日展開。不過,因「普檢」需提取市民唾液進行化驗,有反對派藉機無理抹黑,稱檢測病毒是為了收集人體基因,作其他政治用途雲雲,試圖使市民產生誤解。

從科學角度,檢測病毒與檢測基因是兩碼子的事。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解釋,唾液有病毒和人類細胞的基因,但在三萬個病毒基因裏,化驗師只抽取其中一小節,大約幾百個基因來檢測病毒,如要看這基因組,其中涉及的工序、成本會很高。「根本傻人才拿唾液標本來驗DNA,如果真的要驗人類基因,抽取血液化驗比唾液容易。」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會長李偉振亦認為,「DNA『送中』?」行內人一聽就知沒可能!

5

涉起底警員高官資料 入境處「內鬼」被拒保釋

警方前日(20日)拘捕一名入職兩年的25歲入境處女文書助理,她涉嫌利用入境處系統非法「起底」警員、高級官員、法官、裁判官、議員等人及其家人,包括200名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她被控一項在公職中行為失當罪及五項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今早被帶到東區裁判法院提堂。主任裁判官錢禮把案件押後至10月19日下午2時半再訊,以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包括法證檢驗被告的手機及電腦。被告保釋申請被拒,需還柙由懲教署看管,並保留8天保釋覆核權利。

25歲女被告孔穎琛被控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8月,身為入境事務處文書助理,無合理辯解而在執行公職期間,故意作出不當行為,包括主動或應其他身份不詳人士的要求,未獲授權而取用入境事務處的電腦;在上述未獲授權的取用過程中,搜索及擷取特定人物的個人資料;未獲授權下發放上述的個人資料。

孔穎琛另被控在2019年12月23日、2020年1月24日、2020年5月6日、2020年6月15日、2020年8月4日,在香港目的在於使本人或他人不誠實地獲益而取用屬於入境事務處的電腦。

6

下月推普及社區檢測 陳肇始:化驗室每日檢測容量增至數十萬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今日在電台節目接受採訪表示,特區政府正密鑼緊鼓準備下月1日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其中化驗室容量已增至每日可檢測數十萬樣本。此外,陳肇始指,越多人參與檢測越好,對整體疫情控制越理想,政府會對普及社區檢測積極進行宣傳,並保持透明度。

陳肇始又表示正準備採樣中心內作運作流程、感控制施及消毒等,實驗室檢測能力準備就緒,地點將會在室內,而康文署地點、體育館以及學校等都是合適地點。

7

海關推微信公號 發放跨境車輛清關資訊

香港海關今日推出微信公眾號,向跨境貨運業界人士和跨境私家車及跨境巴士司機,發放全面和及時的陸路口岸跨境車輛清關資訊,包括跨境車輛清關最新安排、特別清關提示,以及物品進出境須知等。

跨境車輛司機可在微信流動應用程式中搜索「香港海關跨境車輛清關資訊發布」,或以流動應用程式掃瞄有關二維碼,關注該微信公眾號,以獲取最新資訊。

海關會通知道路貨物資料系統的使用者,有關微信公眾號的啟用事宜,亦會於各個陸路邊境管制站向跨境車輛司機派發宣傳單張。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