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呂耀東:中央助港普檢有助減少社區傳播

2020-08-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国政协委员吕耀東今日(24日)回覆記者時表示,年初至今,香港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困擾,無論在民生及經濟上帶來沉重打擊。為了紓緩現時情況,中央先後派出抗疫專家及檢測支援隊來港,提供意見、協助增建醫療設施及提升檢測能力,並配合港府落實於9月1日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呂耀東表示堅決支持中央協助香港實施普及社區檢測,有助在社區中找出帶病毒及無病徵的人士,減少社區傳播鏈。

呂耀東希望港府應該多參考汲取內地抗疫防疫的成功經驗。(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呂耀東希望港府應該多參考汲取內地抗疫防疫的成功經驗。(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呂耀東表示,在社區普及檢測過程中,醫護人員及義工隊伍的配合是重要一環。有關部門應提供足夠的防護裝備及清晰指引,避免在檢測階段出現不必要的新交叉感染,確保採樣的醫護人員安全,這樣令他們安心地協助市民進行檢測,使政府能夠及時跟蹤源頭,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為目標,迅速減少在高危行業中的爆發風險。同時,檢測中應關注對長者和兒童參與者的幫扶。

呂耀東認為,在整體疫情控制理想下,盼望政府可盡快宣布「香港健康碼」及「粵港澳健康碼」互通計劃的具體時間表及細節內容。這樣企業及有關人士可預早籌備,有利社會在新常態下逐漸恢復境外日常經濟及社交活動,有助本港復蘇步伐,讓社會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關於有部分激進分子憂慮個人資料洩露議題上,呂耀東認為政府已作出相關回應,把所有自願檢測參與者的個人資料儲存在雲端系統內,並只會提供衞生署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作疾病預防用途,及確保資料在結束檢測一個月內銷毀,絕不會送到境外。同時,「健康碼」只會記錄一般出入境所需資料,並無任何追蹤功能。

呂耀東強調,為進一步釋除市民疑慮及相關潛在民怨,建議政府積極地加強教育及宣傳活動,讓市民從多角度了解政䇿及計劃內容,和分享一些成功抗疫例子,例如內地怎樣成功採用有效的處理方法控制新冠疫情和如何協助西方國家及部分地區抗疫的經驗。透過有關資訊,市民可作多層面思考,加深對內地有效抗疫成績的了解。

呂耀東指出,內地憑著上下一心的理念,在短期內取得明確的抗疫勝利。雖然內地較早經歷了疫情影響帶來的經濟蕭條,但事實證明,內地也是全球經濟復蘇最快的地方,達致目標,完成使命。香港應效仿這樣的精神,萬眾一心,不分黨派,避免或減少議而不決的弊端,積極地處理現時嚴峻的疫情,把民生及經濟盡快地走出谷底,讓社會及中小企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責任編輯:洋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