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自民黨將於9月15日左右選出安倍繼任者

2020-08-29

【文匯網訊】據香港中通社援引日媒報道,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將於9月15日左右選出首相安倍晉三的繼任者,此前安倍於28日突然宣布因健康原因辭職。

在2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安倍拒絕透露誰是首選接班人。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和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表示有意參加競選,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和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則被認為是潛在的候選人。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他不打算參加角逐。

日媒稱,通常情況下,自民黨必須提前一個月宣布有關黨首選舉的消息,但在首相突然辭職的情況下,議會議員和地方自民黨議員可以「盡快」進行特別投票。

選舉預計將在9月15日舉行,而選舉的形式和具體日期將於9月1日決定。

據報道,安倍表明辭職意願翌日,自民黨內開始出現瞄準成為繼任者的「後安倍」的動向。候選人中,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等對競選黨總裁展現了積極姿態,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和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等則打算看清黨內形勢。官房長官菅義偉的動向也受到關注。總裁選舉以9月15日為中心推進探討。

有意見認為,各候選人最快8月31日判斷能否參加競選。自民黨代理幹事長稻田朋美8月29日上午在電視台節目中,就應對總裁選舉稱「若女性力爭成為領導人,對日本的民主主義和自民黨來說都很有益。雖然過於突然、難度較高,但若有機會,我想挑戰」,表明了探索參選的意向。

石破、岸田早就表態有意參加下屆總裁選舉。2018年的上次總裁選舉中,石破與安倍展開了一對一較量,而岸田則棄參選轉而支持了安倍。兩人均將基於上次經歷,分析勝算。岸田派幹部稱「周末推進各種探討」。

推舉隸屬最大派系細田派的黨選舉對策委員長下村博文的議員們給派內議員等打電話,力爭擴大支持。要成為總裁選舉候選人,需要20名推薦者,對於各候選人而言,確保20人將是首道門檻。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