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里突發軍人嘩變 總統宣布辭職並解散議會

2020-08-1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西非國家馬里當地時間18日發生軍人嘩變,叛亂士兵扣留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及總理西塞(Boubou Cisse)。總統凱塔隨後宣布即時辭任,並會解散政府和議會,以結束兵變。

凱塔和西塞被扣押在首都巴馬科一個軍營。他發表電視講話,表示不希望為留任發生流血衝突,因此宣布辭職,並表示馬里政府和國會也都將解散。凱塔說:「我想在這個時刻,告訴你們我放棄職責的決定,並感謝馬里人民多年來的支持及熱情」。

75歲的凱塔在2018年的大選中連任,但民眾對馬里經濟腐敗及社區暴力增加感到憤怒。過去數個月,馬里持續爆發死傷示威衝突,要求政府進行改革。當地時間18日,有軍官利用早操時間,鼓動其他軍人叛變,有軍人向天開槍,並前往軍火庫。總理西塞曾呼籲士兵放低武器,不久後有軍人發動政變,扣押凱塔及西塞,並將兩人帶到軍營。

最新消息指,聯合國安理會將舉行緊急會議討論馬里局勢,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被捕的馬里總統及總理。

責任編輯:洋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