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8月30日)國際熱點新聞有哪些?

2020-08-30

內容摘要

一、中方立場:

王毅: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是當務之急

中國駐捷大使館: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捷參議院主席訪台

回應華為5G駐巴西大使:相信巴方會做出理性決策

二、國際新聞:

特朗普支持者波特蘭與示威者爆衝突 1白人中槍亡

美軍月內兩意外 黑鷹墜毀2死3傷

日媒:菅義偉決定競選自民黨總裁

印度新增逾7.8萬人染疫 創全球單日最高

加拿大多地示威反種族歧視和警暴 首任總理雕像遭破壞

柏林萬人示威反對防疫措施 警拘300人

01 王毅: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是當務之急

正在巴黎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地時間29日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會面。雙方均表示,同意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是中法的共同責任,亦是當務之急。 王毅指出,目前單邊主義不斷抬頭,批評一些國家無視國際協議,拒絕履行國際義務,到處退群毀約,又表示今次與各國達成的最大共識就是要堅持多邊主義。他還說,中法應在國際事務加強協調合作,維護好伊朗核協議等國際協議和多邊外交成果。王毅又指,如果沒有多邊主義,二戰以來建立的機制和國際秩序將受到嚴重破壞,中小國家將遭受到巨大衝擊,中法應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應有的核心作用。 勒德里昂表示,法中關係非常密切,兩國合作呈現良好發展勢頭,願與中方深化各領域合作,共同推進疫苗研發,支持世界衞生組織履行職責、提升效能。

02 中國駐捷大使館: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捷參議院主席訪台

捷克參議院主席韋德齊今日(30日)率團赴台灣地區訪問,同行包括布拉格市長等89人,約中午抵達台灣桃園機場。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發言人29日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韋德齊爾不顧中捷關係和兩國互利合作,無視捷克主流民意,出於個人政治算計執意訪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雙邊政治承諾。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03 回應華為5G駐巴西大使:相信巴方會做出理性決策

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日前就華為5G發展接受巴西國內主流通信新聞網Teletime專訪。楊萬明強調,中國不會向任何國家施壓,不會干預任何國家選擇5G合作對象,亦相信巴西會從維護本國長遠利益出發,獨立自主地做出理性決策。 楊萬明表示,華為是全球最大通信設備供應商和5G領軍企業,始終保持良好安全記錄。華為是世界上首個公開承諾簽署無「後門」協議、唯一接受第三方檢測和監督的通信公司。英、德等國情報及網絡安全部門也曾做過評估,結論是沒有理由以安全問題禁止華為設備。 楊萬明說,美國將5G技術與合作政治化、意識形態化,是在強令企業使用昂貴的替代設備,迫使消費者為並非優質的網路體驗支付高額帳單,只能將其他國家拽入數字經濟慢車道。

04 特朗普支持者波特蘭與示威者爆衝突 1白人中槍亡

美國當地時間(29日),特朗普支持者與反種族歧視抗議者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中心爆發衝突,1名白人胸部中槍身亡 。事發時大批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駕駛600架汽車在市內巡遊,他們在市中遇到黑人平權示威者攔阻,雙方發生衝突鬥毆,特朗普支持者向抗議者投擲油漆彈及施放噴霧劑,期間傳出槍聲,有人中槍,警方介入做調查。

05 美軍月內兩意外 黑鷹墜毀2死3傷

美軍不足一個月內再次發生意外。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當地時間29日證實,1架黑鷹直升機27日在加州聖克利門蒂島(San Clemente Island)墜毀,導致2名士兵死亡,3人受傷。 美國陸軍發言人表示,有陸軍特種部隊在島上訓練時發生墜機意外,導致2死3傷,現時已展開調查。有消息透露,遇難及受傷士兵均來自陸軍第160特種作戰航空團。早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一輛兩棲突擊車於7月31日在聖克利門蒂島附近沉沒,造成9人死亡。

06 日媒:菅義偉決定競選自民黨總裁

日媒今日引述消息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決定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報道指,疫情和重振經濟將是繼任人的重大課題,一貫負責危機管理的菅義偉認為自己應站在前線指揮。

目前,自民黨內熱門接任人包括前幹事長石破茂、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防相河野太郎和前總務相野田聖子等。自民黨預計9月15日選舉總裁。

07 印度新增逾7.8萬人染疫 創全球單日最高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印度肆虐。印度衞生部今日通報,全國前一日新增超過7.8萬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這一數字超越美國,創全球單日新增最高紀錄。 雖然國內疫情嚴重,但印度民政部門表示,下月起只要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民眾可參與文化、娛樂、體育和政治等的群眾活動,聚集人數不多於100人;學校仍然關閉,但學生可按需要自行決定是否回校。印度已成為全球染疫人數第三多的國家,僅次於美國和巴西,累計逾354萬人確診,逾6.3萬人死亡。

08 加拿大多地示威反種族歧視和警暴 首任總理雕像遭破壞

加拿大多個城市民眾於當地時間8月29日舉行示威,呼籲反對種族歧視、反對警察暴力,要求削減警察開支,呼應近期美國再次出現警察槍擊非裔人士事件引發的抗議活動。 加拿大多倫多、卡爾加里、蒙特利爾、哈利法克斯等城市均出現規模不等的示威遊行或集會活動。抗議人士認為,涉及非裔族群和原住民的警察暴力事件在加拿大也不容忽視。他們呼籲政府削減警察開支,並將資金轉投至社區服務。在蒙特利爾,當遊行快結束時,有示威者將市中心一尊加拿大首任總理約翰·麥克唐納的雕像拉倒毀壞。魁北克省省長和蒙特利爾市長均對示威者這一做法作出批評,指摧毀歷史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09 柏林萬人示威反對防疫措施 警拘300人

當地時間29日,德國首都柏林有過萬人示威,抗議政府實施嚴厲的新冠肺炎防疫措施,警方其後以示威者無遵守防疫措施為由驅散,部分人與警方衝突。柏林市內政部長表示,警方當天在行動中臨時逮捕了300人。 據悉,這是繼8月1日約兩萬人在柏林遊行示威反對政府的防疫措施後,一個月內柏林再度爆發相同訴求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柏林市政府原本否決了當天的集會申請,但這一禁令在最後一刻被柏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 7月底以來,德國疫情持續反彈。截至當地時間29日晚,德國累計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超過24.2萬人,累計9451人死亡。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