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電影《明月幾時有》中馮芝人物原型 入選抗日英烈名單

2020-09-0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不知大家是否看過2017年許鞍華導演執導的電影《明月幾時有》?該片以香港抗日史上著名的「東江縱隊」真實事跡為藍本,講述了周迅飾演的小學教師方蘭帶領眾人在被日軍佔領的香港頑強抗爭的熱血故事。

方蘭原名孔秀芳,大家稱她「方姑」,她所組建的游擊隊被稱為「方姑游擊隊」。方蘭受母親影響,有着強烈的愛國熱情,她1943年組建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市區中隊,並擔任中隊長兼指導員,母親馮芝與她共同參加抗日。1944年,60歲的馮芝在執行任務時被日軍憲兵逮捕,馮芝在獄中堅貞不屈,最終被日軍殺害。

為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退役軍人事務部現公布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馮芝就在其中。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