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加大使:孟晚舟事件是當前中加關係主要障礙

2020-09-06
圖為孟晚舟參加其引渡案的第一階段正式聆訊(彭博社)

圖為孟晚舟參加其引渡案的第一階段正式聆訊(彭博社)

【文匯網訊】據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消息,9月1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接受《新聞報》總編弗朗索瓦·卡迪納爾專訪,就中加關係、孟晚舟事件等回答了提問。

叢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縱向看,50年來兩國關係總體保持發展勢頭,給兩國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橫向看,近年中加關係發展相對滯後了。比如,同部分歐洲國家相比,中加關係不進反退。究其原因,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這一兩國關係發展的基礎受到損害。這好比一棟建築,無論其是否美觀都要有堅固的地基,否則就會地動山搖。

叢大使指出,孟晚舟事件是當前中加關係的主要障礙。這是美方為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遏制中國發展一手策劃的嚴重政治事件,加執法部門一開始就認為逮捕孟女士具有「高度政治性」。加方充當美方幫凶,犯下嚴重錯誤,致使中加關係陷入嚴重困難。加方應從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公平正義出發,儘快作出正確決斷將孟女士釋放,讓她平安回到中國。這既有利於中加關係重回正軌,也有利於兩國合作潛力得到釋放。

叢大使強調,香港和新疆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中央政府出台香港國安法,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維護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中國政府堅決打擊恐怖主義,注重開展預防性反恐,通過教育方式實現去極端化。中方「拘押百萬穆斯林」不僅是虛假新聞,更是「世紀謊言」。

叢大使表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中方願本着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與美方發展關係,同時堅決反對美國的霸凌行徑和強權政治。我們必須堅定捍衛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的正當發展權益,維護民族尊嚴。中方堅決反對一小撮美政客為了一己之私不斷製造事端,試圖將中美關係推向所謂「新冷戰」。「新冷戰」植根於舊思維,是在開歷史倒車。各國應共同抵制這股逆流。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