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新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TikTok大概率已無法在美出售

2020-08-3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日前,商務部會同科技部調整發布了《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其中限制類目錄中的「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被業內人士視為TikTok的核心算法。對此,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劉英研究員對記者表示,「此條對TikTok非常有適用性,在此情況下,其大概率無法在美國出售。」她同時強調,全球領先的核心技術能否進行轉移和買賣,本就不應視為單純的企業行為,涉及到國家利益還需多方考量。

記者看到,上述《目錄》中新增了第21條關於「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第18條關於「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術」等控制要點。劉英表示,21條與TikTok的核心算法都幾乎是完全吻合,18條也與Tiktok的技術沾邊。「《目錄》出台之後,一定會對Tiktok在美國的出售有影響,字節跳動需要重新履行申請許可程序,綜合評判,」她說,「但位於限制名單的核心技術轉讓,大概率是不會被通過的。」

但對於是否影響字節跳動未來在海外的業務,劉英則表示,對外提供技術服務進行技術貿易肯定也需要提交申請,但不涉及核心技術轉移的技術出口、技術支持等,大概率會獲得通過,將不會影響其正常的海外業務。

她同時表示,《目錄》的修訂是國際慣例,也並非為TikTok而來,但此時添加上述限制類條例,是「適當、及時且必要」的。「對TikTok來講也是好消息,」她說,「若將核心技術賣掉,就沒有了制勝的『法寶』,日後買進該技術的公司,還會與你在世界上其他市場產生競爭。」她續指,世界領先的前沿排他性核心技術無論從企業利益還是國家安全角度,都不適合出售,尤其是當在外遭遇上下圍剿、貶值購入的時候。

她認為,美國對TikTok的打壓從另一角度看也是「免費廣告」,甚至對TikTok的國際化業務還有促進作用。「不排除有些用戶因為好奇心下載註冊的可能,尤其是TikTok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都有業務的情況下。」她指出,無論如何,TikTok的海外總部肯定要搬,但倫敦未必是更好的選擇,「發展中國家也有很強大的市場潛力,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