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管向東:香港疫情在中央支持下定可很快緩解

2020-09-06
管向東教授作為國家衞健委專家組成員,今年馬不停蹄地湖北、黑龍江、新疆支援。受訪者供圖

管向東教授作為國家衞健委專家組成員,今年馬不停蹄地湖北、黑龍江、新疆支援。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盧靜怡)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將於8日在北京隆重舉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內地湧現出了無數可敬可愛的抗疫英雄。被譽為中國醫生「重症八仙」之一的管向東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名字列入了1500名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擬表彰對象的公示名單中。疫情發生以來,管向東的腳步一直未停。他先後赴湖北、黑龍江、新疆等疫情嚴重地區第一線支援,分別戰鬥了67天、35天和51天。三次出征,三戰三捷。他用真實行動詮釋了這句話:「到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6日,國家衞健委專家組成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管向東已經和一批即將獲表彰的代表們抵達北京的酒店。「只有中國,才能做到為了挽救生命而不惜一切代價。這次表彰體現出國家對一線抗疫工作者給予了無上的榮譽和崇高的敬意。對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警察等各行各業投身到抗疫工作人員的一個鼓舞。」管向東在電話接受大文集團記者電話專訪時表示。

三天前,管向東才剛從新疆飛回廣州白雲機場,那是他第三次出征凱旋而歸。此前,管向東已在湖北、黑龍江抗疫第一線,取得了湖北保衛戰和黑龍江綏芬河攻堅戰重大勝利。

管向東教授在黑龍江綏芬河指導患者救治,把科學防控、分層救治等經驗成功應用到綏芬河疫情防控中。受訪者供圖

管向東教授在黑龍江綏芬河指導患者救治,把科學防控、分層救治等經驗成功應用到綏芬河疫情防控中。受訪者供圖

「在今年4月,剛從武漢前線回到廣州休整不到4天的管向東,還未來得及與家人見上一面,再次披掛上陣,緊急趕赴3700公里外的黑龍江牡丹江市綏芬河,指導疫情防控。進入8月,管向東又轉戰至新疆烏魯木齊。「大半年東奔西跑,說不累肯定是假的,但為了挽救生命,這真的算不上什麼。如果下次還有地方需要到我,我一樣會毫不猶豫地出發」

作為國家衞健委專家組成員以及重症專家醫生,疫情哪兒最嚴重,哪兒就會有管向東的身影。負責救治最棘手的重症患者的他,最難忘的是國家不惜一切代價去拯救每一個生命。剛從新疆回來的管向東,印象最深的是新疆喀什一名51歲重症患者古麗(化名)。

「這名重症患者在喀什,感染之後很快轉入重症,需要轉入ECMO體外人工肺去救治。但喀什是一個偏遠的地區,即使從烏魯木齊乘飛機過去也需要一個多小時。」管向東說,為了讓患者盡快得到治療,國家調動飛機把醫療資源送到喀什。「飛機飛了三趟把專家醫療人員、機器以及藥品送到了喀什。每飛一趟就是200萬人民幣的成本。為了救治這名患者,光是飛機運輸方面花了600萬。」

同行敬稱管向東為「管爺」,圖為他在新疆喀地一院查房。受訪者供圖

同行敬稱管向東為「管爺」,圖為他在新疆喀地一院查房。受訪者供圖

不僅如此,當時還配備了47名醫護人員去專門照料古麗。「國家為了全力把她救回來,投入這麼多人力,我們每天在喀什還會與烏魯木齊方面進行會診。」管向東說,這名患者上了ECMO後,15天後病情開始緩解。「患者今天剛拔管,生命體征平穩,預計應很快能恢復。」管向東感言:「挽救生命,國家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中國的抗疫理念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這是毋庸置疑的。一個國家有多尊重生命就會挽救多少生命。」

「祖國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個國民,只要哪裏有困難,國家就會派遣隊伍前往馳援。對湖北如此,對黑龍江、新疆也如此,對香港更是如此。」管向東說,國家控制疫情有三個步驟:「一控、二測、三救治」。「一控」指的是控制人員流動、阻斷傳染源,「二測」是指對隔離起來的人員進行全面檢測,篩選出帶病毒的人進行隔離;最後集中力量救治病人,對重症和危重症病人都發揮國家力量去集中救援。

「現在國家已經派支援隊到香港,協助香港進行檢測。相信隨着檢測的推廣,很快就能將傳染源隔絕。但目前香港社會的防控工作方面仍需要加強。在救治方面,只要香港有需求,國家都會用全力去支持救援。」 管向東相信,在國家的支持幫助下,香港的疫情很快可以緩解。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