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疫先進個人劉軍:做記者要豁得出去

2020-09-30
圖為劉軍在武漢抗疫一線(網上圖片)

圖為劉軍在武漢抗疫一線(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抗疫最艱難期間,媒體記者是經歷過什麼、如何工作、有什麼信念?同時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兩項榮譽的廣州記者劉軍,多次進入「紅區」採訪,甚至被同在現場的一線醫務人員「罵」稱「不惜命,不懂得生命的珍貴」。他說,醫護人員冒着巨大風險搶救病人,為了真實記錄下來,「自己有責任,要豁得出去!」。他感慨,此次抗疫經歷,他更體會到新聞報道「深入一線」是字字千鈞。

不怕是假話 有流過淚但不退縮

14日,廣州市新聞辦組織當地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集體代表與媒體見面,他們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圍繞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談心得體會,分享抗疫故事。

劉軍說,在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到「對新聞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這麼高的評價,充分體現新聞工作者在抗擊疫情中的突出作用,自己感到非常大的榮幸。「我也留意到,一個記者工作照印刻在獎章上,我非常自豪,是對我們這一職業的肯定。」

武漢爆發疫情後,劉軍三次請纓前往一線。在武漢期間,劉軍率領的團隊的報道引起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關註:《最美逆行者》系列,率先成為宣傳組進駐武漢之後的代表性作品之一,被中央赴湖北指導組作為優秀案例向全國推廣。《武漢醫生敢死隊》是最早來自「紅區」的代表性作品,被評價:「離死亡最近的一組報道」。

他說,剛到漢口醫院的時候,看到地上都是新冠肺炎患者,住宿的賓館,也有多名患者,這些都讓他「不敢相信」。

「但我們沒有退縮,和醫療隊員一樣天天往醫院跑,也擔當雜工,做一些清理醫療垃圾、搬氧氣罐、做司機等工作。怕不怕?肯定怕,回到酒店靜下心來,甚至會掉眼淚。但是看到醫護人員冒着更大的風險從死神那裡搶生命,我們必須把這些記錄下來,向他們致敬。」劉軍說。

關鍵時刻豁出去 被罵「不知道惜命」

習近平總書記說,為了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劉軍說,這也是前線媒體人的真實寫照。廣東10人報道小組2月5日抵達武漢,第二天就有9人出現醫學暴露,他自己亦有一次更嚴重的暴露。為此,漢口醫院的醫生打電話給他們的報社,帶着很強烈的情緒,「罵」他們「不知道惜命,不懂得生命的珍貴。」,希望撤回記者,保障他們的安全。

他們沒有回廣東,之後也做了更周全的安全措施。「我有強烈的責任感,去記錄搶救生命,我們要近一些,再近一些。我們知道有危險,但我們社會需要我們。」劉軍說,媒體人關鍵時候沖得上去,豁得出來,這讓他特別驕傲。

武漢解封後,劉軍和同事們並沒有撤離,為了幫助湖北農民把滯銷的農產品銷售出去,他們做科普報道、做直播帶貨,同時聯絡廣東省農業廳及各級組織、團體資源,幫助湖北農民賣貨。僅他們直接帶動的,就有價值2.2億元的小龍蝦、9600萬元的大米銷售出去。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