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利欽:新俄羅斯之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07-04-24]

 葉利欽在花費8年心血、鍛造了一個無法更改的新俄羅斯之後,淡出了。

 人們無法忘記當年充滿民主激情的葉利欽登上坦克、揮舞拳頭向前蘇聯的強權挑戰的情景。當時,他就暗自立下了在俄羅斯重建民主的志向。

 「我已經完成了我一生的主要任務。俄羅斯將永遠不會再回到過去,俄羅斯將永遠向前邁進。」8年後,葉利欽這樣評價自己。他執政8年來,俄羅斯衝垮了蘇聯時期傳統的政治與經濟體制模式,形成了新的政治與經濟體制模式的框架。

 葉利欽為俄羅斯制定了新的遊戲規則:一黨壟斷、高度集權、缺乏民主的政治體制模式不復存在,以總統設置、多黨制、議會民主、三權分立、自由選舉為特徵的西方式的政治體制模式得以確立。俄羅斯《消息報》說,「葉利欽在一個從不知民主為何物的國家創立了民主制度」。應該說,這是政治體制的一個質的變化,是歷史性的進步。如今,俄羅斯業已形成的民主框架已為各政黨和多數民眾所接受,民主的進程早已不可逆轉。

 然而,人們在一個強力總統的背後,也看到了反覆無常的中世紀暴君的身影。這使得新的政治體制有著嚴重的局限性:首先,俄總統權力過大,在很多方面實行「總統集權制」,不少重大政策由葉利欽個人作出,往往帶有總統獨裁的性質。葉利欽在8年裡用了7個總理、9個財長、6個內務部長和3個外交部長。這在俄羅斯政治史上空前絕後。此外,俄政黨政治尚不成熟,政黨過多,1999年12月議會選舉獲准登記的黨派竟多達26個。

 當1991年12月葉利欽同烏克蘭及白俄羅斯領導人簽署了廢除蘇聯的條約後,他也許曾感受到了戰勝強權的歡樂。但這種歡樂並沒有持續太久。領導和重建俄羅斯比推翻蘇聯政權要艱巨得多。

 葉利欽安排了一批年輕的改革者負責執行「休克療法」計劃,目的是使俄羅斯經濟從指令性體制走向市場經濟體制。

 8年來,俄羅斯市場經濟體制的框架已形成。改革初期,俄採取了一系列最大限度經濟自由化政策,如一次性大範圍放開價格;實行嚴厲的財政貨幣緊縮政策;以無償分配國有資產的方式實行私有化;實行外貿與外匯自由化等,這就很快衝破了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模式,為多元市場經濟奠定了基礎。

 但經濟體制的轉軌並沒有使俄羅斯擺脫經濟危機狀態,相反,俄綜合國力大衰退。在葉利欽執政的8年間,俄GDP下降了50%,現在只相當於美國的1%,中國的1/5。目前俄羅斯人的收入還不到美國人的10%,有1/3的居民生活水平在貧困線以下。普京說:「俄羅斯正處於數百年來最困難的一個歷史時期。大概這是俄羅斯近200-300年來首次真正面臨淪為世界二流國家、抑或三流國家的危險。」他警告說:「目前俄羅斯民族的忍耐力、生存能力和建設能力都已處於枯竭的邊緣。」

 面對俄羅斯經濟的蕭條,葉利欽帶著遺憾走出了克林姆林宮。他是唯一請求人民「原諒」的領導人。他說:「我苦思該採取何種措施來確保國人能生活得安逸,哪怕是改善一些。在總統任期內,我沒有比這更重要的施政目標了。……我走了,我已經做了所能做的一切。」

 與多病的葉利欽一樣,俄羅斯近年來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也已日漸衰弱。但不可忘記,在這個病巨人體內流淌的是強悍的俄羅斯民族的熱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要算1999年4月,在科索沃危機的高潮,葉利欽向克林頓拋出一番震驚世界的話:如果美國為首的北約在南聯盟製造大麻煩的話,俄羅斯將向美國「發送導彈。」毫無疑問,敢於如此向美國叫板者別無他人。

 儘管執政初期曾推行向西方「一邊倒」的錯誤外交政策,葉利欽其後推行的全方位外交、創建多極世界的主張為他贏得了世界的尊重。

 葉利欽執政的8年是中蘇建交50年來兩國關係的「蜜月期」,其最大的特點是,雙方特別注意排除意識形態的影響,在處理兩國關係中體現了真正的平等。與此同時,中俄的攜手,也使美國人妄圖建立「一級世界」的美夢化為泡影。

 葉利欽塑造了一個全新俄羅斯。也許他會因此留名千古。(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韓國敦促朝鮮盡快全面申報核計劃    [31日 22:00]
伊拉克自殺式爆炸襲擊致13傷亡    [31日 21:29]
巴基斯坦高官預計大選或推遲約6週    [31日 20:41]
斯里蘭卡:將在08年擊敗猛虎組織    [31日 16:46]
親他信黨稱獲其他三黨支持組聯合政府    [31日 16:45]
統俄黨缺少美女?美女議員扮靚俄杜馬    [31日 16:20]
北美首位華裔市長吳榮添因病逝世    [31日 14:44]
美指朝鮮未有全面公開核計劃    [31日 14:36]
朝鮮開設貿易信息網站吸引外資    [31日 13:12]
美促朝鮮能在今日前全面申報核計劃    [31日 11:33]
菲移民局放寬中國人永久居留申請    [31日 11:30]
每30秒便會有一新移民進入美國    [31日 10:43]
不丹王國今天開始告別帝制    [31日 09:28]
韓媒:六方會談團長會有望於1月重開    [31日 09:27]
蘇伊士運河通行費08年將提高7.1%    [31日 09:25]
埃及一名25歲的婦女因患禽流感死亡    [31日 09:24]
肯尼亞新當選總統齊貝吉宣誓就職    [31日 09:17]
歐盟以科技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    [30日 22:23]
部分歐洲國家新年習俗    [30日 22:13]
巴大選有可能會推遲3至4個月    [30日 2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