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部分歐洲國家新年習俗


http://news.wenweipo.com   [2007-12-30]

【文匯專訊】新年不僅意味著禮物、香檳和絢爛的焰火。歐洲許多國家都有獨特有趣的新年習俗,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近日對此作了介紹。

 報道說,英國家庭在新年鐘聲敲響後,會把房屋的後門打開,將「舊年」放出,然後打開前門,將「新年」迎進來。

 在蘇格蘭,人們在元旦前夜喜歡一邊傾聽根據彭斯的詩歌創作的歌曲,一邊點燃瀝青桶,讓瀝青桶在街上滾來滾去,以示辭舊迎新。

 新年互寄賀卡的做法也起源於英國。第一張新年賀卡於1843年在倫敦誕生。

 意大利人在迎接新年時喜歡扔掉舊東西。元旦前夜,一些人會瘋狂地將各種東西扔出窗外,包括熨斗、桌椅,當然還有垃圾。

 在意大利鄉村,人們在元旦的清晨一定會打桶泉水回家,桶裡再放入橄欖枝。這樣一桶泉水不僅是吉祥的象徵,也是饋贈親友的佳品。

 按照傳統,元旦當天,意大利家家戶戶都要燃一爐旺火,而且一整天都不熄滅,因為他們相信火來自太陽,元旦熄火會讓來年「不見天日」。

 元旦前夜,瑞士家家戶戶燈火通明,街道兩旁火樹銀花。瑞士孩子們會在這個時候選出「光明女王」,為她穿上白裙,戴上飾有蠟燭的王冠。「光明女王」不僅要給孩子們送去禮物,還會為寵物帶去美味佳餚:給貓煉乳、給狗肉骨頭、給驢胡蘿蔔……

 新年當天,出門做客的希臘人會懷揣一塊大石頭,進門時丟在主人家中,口裡唸唸有詞:「希望主人的錢袋比這塊石頭還要沉……」如果攜帶的石頭很小,他們就會換種說法:「希望主人的白內障比這塊石頭要小得多……」

 匈牙利人會在邁入新年門檻的第一秒大聲吹哨,但不是把手指含在口中吹,而是用木笛、號角或哨子吹。匈牙利人認為哨聲可以驅邪避凶、帶來幸福。

 匈牙利人製作的新年佳餚十分講究,說法很多:菜豆和豌豆能夠維持體力;蘋果能永葆青春,讓愛情長久;核桃可以驅災;大蒜讓人身體健康;蜂蜜則令生活更加甜蜜美滿。

 有趣的是,不少匈牙利人在新年時不吃禽肉,原因是害怕幸福會隨著這些長翅膀的禽類「飛」走。

 保加利亞人有在家迎接新年的傳統。新年鐘聲敲響時,家中的燈會突然熄滅,以便相愛的人在黑暗中接吻。之後,女主人開始切「魔力餡餅」。如果你分到的餡餅裡藏著一枚硬幣,你大可期待來年財運亨通;如果吃到玫瑰葉,不妨開始憧憬愛情。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韓國敦促朝鮮盡快全面申報核計劃    [31日 22:00]
伊拉克自殺式爆炸襲擊致13傷亡    [31日 21:29]
巴基斯坦高官預計大選或推遲約6週    [31日 20:41]
斯里蘭卡:將在08年擊敗猛虎組織    [31日 16:46]
親他信黨稱獲其他三黨支持組聯合政府    [31日 16:45]
統俄黨缺少美女?美女議員扮靚俄杜馬    [31日 16:20]
北美首位華裔市長吳榮添因病逝世    [31日 14:44]
美指朝鮮未有全面公開核計劃    [31日 14:36]
朝鮮開設貿易信息網站吸引外資    [31日 13:12]
美促朝鮮能在今日前全面申報核計劃    [31日 11:33]
菲移民局放寬中國人永久居留申請    [31日 11:30]
每30秒便會有一新移民進入美國    [31日 10:43]
不丹王國今天開始告別帝制    [31日 09:28]
韓媒:六方會談團長會有望於1月重開    [31日 09:27]
蘇伊士運河通行費08年將提高7.1%    [31日 09:25]
埃及一名25歲的婦女因患禽流感死亡    [31日 09:24]
肯尼亞新當選總統齊貝吉宣誓就職    [31日 09:17]
歐盟以科技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    [30日 22:23]
部分歐洲國家新年習俗    [30日 22:13]
巴大選有可能會推遲3至4個月    [30日 2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