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利欽遺體下葬 妻子最後吻別


http://news.wenweipo.com   [2007-04-26]

【文匯專訊】俄羅斯25日為前總統鮑裡斯•葉利欽舉行國葬,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前蘇聯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和多位國外政要參加了葬禮。葉利欽的靈柩當天下午安葬在莫斯科新處女公墓。俄政府宣佈25日為全國哀悼日。

 美兩位前總統參加葬禮

 葬禮當地時間24日中午在莫斯科中部的救世主大教堂開始舉行,葉利欽遺體上覆蓋著俄羅斯白藍紅三色國旗,4名總統儀仗隊成員肅立靈柩四周。

 普京、戈爾巴喬夫、美國前總統喬治•布什、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英國前首相約翰•梅傑等人陸續抵達教堂。葉利欽的妻子奈娜一身黑色裙裝,和兩個女兒坐在靈柩一側。

 普京等人上前和奈娜握手,以示安慰。戈爾巴喬夫身著黑色西裝,上前親吻了奈娜的額頭,簡單交談了幾句。與葉利欽私人關係甚好的克林頓擁抱了奈娜。從1993年到2000年,克林頓和葉利欽會面次數超過15次。

 俄各地昨下半旗致哀

 數十名宗教人士隨後主持了葬禮。教堂內哀樂環繞,氣氛肅穆。救世主大教堂是一座白色金頂建築,在前蘇聯時期被拆毀,葉利欽擔任俄羅斯總統後,下令重修了教堂。俄羅斯政府宣佈25日為哀悼日,俄羅斯各地當天下半旗致哀。俄羅斯各大電視台對葬禮進行全程直播,並暫停播出娛樂節目。

 奈娜最後吻別葉利欽

 葬禮結束後,葉利欽的靈柩被運往新處女公墓下葬。靈柩被安放在一輛墨綠色炮架上,四周鋪滿花瓣,在一輛墨綠色裝甲運兵車牽引下,緩緩駛向墓地。一名俄羅斯軍官站在裝甲車上,面向前方敬禮。

 葉利欽的親屬、俄官員和國外政要緊隨其後。道路兩旁聚集了大批人群,人們在道路中間和兩邊擺放康乃馨,以示紀念。

 8名儀仗隊成員隨後抬起靈柩,在4名儀仗隊成員護衛下,來到墓穴前。兩名儀仗隊成員從靈柩上取下國旗,由俄羅斯官員交給奈娜和她的兩個女兒。在眾人注視下,奈娜最後親吻了葉利欽。

 在俄羅斯國歌和禮炮聲中,靈柩在莫斯科時間15時55分(北京時間20時55分左右)緩緩放入墓穴。

 與赫魯曉夫同葬一墓地

 俄媒體報道,新處女公墓安葬著前蘇聯領導人尼基塔•赫魯曉夫、著名作曲家德米特裡•肖斯塔科維奇、作家安東•契訶夫等人。

 《消息報》報道說,葉利欽的墓穴緊靠蘇聯著名舞台魔術師伊戈爾•基奧、蘇聯芭蕾舞女藝術家加林娜•烏蘭諾娃和著名電影演員葉夫根尼•烏爾班斯基的墓穴。報道說,葉利欽的女婿瓦連京•尤馬捨夫要求,葉利欽墓穴靠近著名文化和藝術人物。

 莫斯科時間23日15時45分(北京時間20時45分),葉利欽因心臟病加重,在中央臨床醫院突然去世。在國葬開始前,先後有約2萬人前往救世主大教堂弔唁。(新華社特稿)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韓國敦促朝鮮盡快全面申報核計劃    [31日 22:00]
伊拉克自殺式爆炸襲擊致13傷亡    [31日 21:29]
巴基斯坦高官預計大選或推遲約6週    [31日 20:41]
斯里蘭卡:將在08年擊敗猛虎組織    [31日 16:46]
親他信黨稱獲其他三黨支持組聯合政府    [31日 16:45]
統俄黨缺少美女?美女議員扮靚俄杜馬    [31日 16:20]
北美首位華裔市長吳榮添因病逝世    [31日 14:44]
美指朝鮮未有全面公開核計劃    [31日 14:36]
朝鮮開設貿易信息網站吸引外資    [31日 13:12]
美促朝鮮能在今日前全面申報核計劃    [31日 11:33]
菲移民局放寬中國人永久居留申請    [31日 11:30]
每30秒便會有一新移民進入美國    [31日 10:43]
不丹王國今天開始告別帝制    [31日 09:28]
韓媒:六方會談團長會有望於1月重開    [31日 09:27]
蘇伊士運河通行費08年將提高7.1%    [31日 09:25]
埃及一名25歲的婦女因患禽流感死亡    [31日 09:24]
肯尼亞新當選總統齊貝吉宣誓就職    [31日 09:17]
歐盟以科技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    [30日 22:23]
部分歐洲國家新年習俗    [30日 22:13]
巴大選有可能會推遲3至4個月    [30日 2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