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布什結束中東行 聲勢不小成果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1-17]

 【文匯專訊】美國總統喬治·W·布什16日訪問埃及後啟程回國,結束為期8天的中東行。

 據新華網報道,這位任期剩餘時間不足一年的美國總統沿途受到各位東道主熱情款待,收穫不少私人禮物。美聯社說,相比之下,布什在推動巴以和談、遏制伊朗、降低油價,以及繼續在這一地區推行「民主」問題上的目標卻成果寥寥。

 「情緒非常好」

 布什當地時間16日上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與沙特王室成員共進早餐。

 布什在沙特和阿聯酋受到盛情款待。沙特國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齊茲為布什頒發王室獎章,兩人還親切地行接吻禮。

 無怪乎布什前一天告訴媒體,自己「情緒非常好」。

 「在這裡,我感到精力非常旺盛,」他說。

 布什約於當地時間中午12時(北京時間16日18時)飛抵埃及紅海旅遊勝地沙姆沙伊赫。

 埃及總統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在機場迎接。兩人隨後開始會談。不過,布什在沙特共逗留兩晚,對埃及的訪問只有3個小時。

 在埃及首都開羅,一反對派組織的數十名成員當天舉行小規模抗議集會。但他們抗議的對象不是埃及政府,而是鼓勵「民主」的布什。

 「我們完全拒絕這次訪問,因為喬治·W·布什給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勒斯坦帶來的只有毀滅、殺戮、悲傷和流離失所,」美聯社援引抗議者穆罕默德·貝勒賈提的話說。

 禮貌回應多

 推動巴以和談是布什這次中東行首要目標。不過,無論巴以雙方,還是海灣各國,對布什的回應「面子多,裡子少」。

 這次中東行也是布什首度訪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他希望巴以雙方在年內達成和平協議,落實安納波利斯中東和會成果。巴以雙方14日開啟最終地位談判。

 「我確信,有人將我視作戰爭販子,但我將自己視為調解人,」布什15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中東問題專家史蒂文·庫克說:「埃胡德·奧爾默特(以總理)和阿布·馬贊(巴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都不願意在布什總統還在這一地區的時候令他感到尷尬,因此開始談判。」

 但庫克認為,布什這次來去匆匆,回國後,巴以談判恐怕會步履蹣跚。

 還不等布什回國,以色列就對巴勒斯坦動手。以軍14日至15日進入加沙地帶對巴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實施軍事打擊,打死19名巴勒斯坦人。阿巴斯隨即譴責以軍「屠殺巴勒斯坦人」。

 布什還呼籲阿拉伯國家用行動支持巴以和平進程,包括與以色列加強溝通。

 對此,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費薩爾回應說:「除了為本地區提出和平方案,我們能與以色列人進行何種溝通,我不知道。」

 聽眾反應冷

 和高規格接待相比,在遏制伊朗、降低油價和推進「民主」這三個目標上,布什得到的回應一點也不熱烈。

 布什此次出訪,希望沙特等國向伊朗施加更多壓力,迫使伊朗放棄鈾濃縮項目。 為此,美國國務院還宣佈向沙特出售總價值1.2億美元的900枚衛星制導炸彈。這是美國去年7月與沙特等海灣國家簽署軍售和軍援協議後宣佈的首批軍售。美國希望通過武裝海灣盟國遏制伊朗的地區影響力。

 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15日對媒體說:「伊朗是我們鄰國,是本地區重要國家。我們對伊朗無疑沒有什麼惡意。」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儘管美國的阿拉伯盟國擔心伊朗在本地區影響力增強,但它們也不希望美伊發生軍事衝突。

 布什還希望勸說世界最大產油國沙特等海灣產油大國增加原油產量,平抑高油價,以減輕美國國內對經濟衰退的憂慮。

 沙特石油和礦產資源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納伊米15日回應說:「當市場證明增產合理時,我們會提高產量,這是我們的政策。」

 當布什宣揚「民主」時,聽眾反應更加冷清。他13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發表演講說,美國將繼續主張在中東地區推行「民主」。但整個演講會場只坐了三分之二的聽眾。即便布什在演講中盡量用溫和的言辭,現場掌聲也依然稀疏。

 當布什與這些國家的領導人舉行閉門會談,推銷「自由議程」時,對方反應同樣漠然。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斯蒂芬·哈德利說,這些領導人只是「點頭」而已。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美司法部長演說時暈倒送院    [21日 16:13]
美方稱設海外食品監管並非針對中國    [21日 16:07]
奧巴馬擬下周提名希拉裡任國務卿    [21日 16:03]
海盜劫持第二大油輪僅需16分鐘    [21日 15:30]
被巴林王子控告 米高·傑克遜同意出庭應訊    [21日 15:21]
美媒:薩科齊惹惱美國    [21日 14:58]
被救人質﹕索馬裡海盜有教養 偶爾會開玩笑    [21日 13:27]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議案對付索馬里海盜    [21日 13:06]
歐洲議會批准大幅增加「危機基金」    [21日 13:03]
海盜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輪只用了16分鐘    [21日 13:02]
有人出價百萬英鎊求購碧咸故居    [21日 13:01]
心臟移植失敗 美「無心女孩」奇跡存活118天    [21日 12:57]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情報總監人選浮出水面    [21日 12:55]
澳大利亞母貓誕下雙頭貓 健康存活    [21日 10:45]
圖:改變奧巴馬一生的一幅畫    [21日 10:41]
俄格再衝突 格國稱一哨所被俄軍襲擊    [21日 10:08]
當海盜在索馬裡被視為令人欽羡的謀生手段    [21日 09:43]
索馬裡海盜橫行 世界最大海運公司被迫改航線    [21日 09:30]
美對索馬裡極端組織頭目實施金融制裁    [21日 09:28]
印度向索馬裡海盜宣戰 增派導彈驅逐艦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