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國籍脫北者陷入困境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2-28]

【文匯專訊】據韓聯社報道,朝鮮出生和成長的華僑脫北者,在歷盡千辛萬苦來到韓國,但卻由於國內尚不具備針對「無國籍」脫北者的法律及制度,無法獲取保護和定居支援。

雖然這種現象還只是少數,但隨著「無國籍脫北者」問題不斷出現,相關團體於去年8月向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交陳情書,要求建議國家情報院、法務部和國會統一外交通商委員會,完善相關法律制度。

但是,這些積極的活動尚未能取得有效的進展。

上述的無國籍脫北者,出生於朝鮮,父親是中國國籍,母親是朝鮮國籍,在尚未取得朝鮮國籍(只有外國人登記證)的情況下逃離朝鮮,輾轉來到國內。但按當前的法律,這些人不被認定為脫北者。

《朝鮮脫離居民定居支援法》規定,脫離朝鮮的居民是指在朝鮮有住所、直系親屬、配偶和工作,並且在脫離朝鮮後沒有取得外國國籍的人。

據人權團體「朝鮮人權市民聯合會」稱,出生於朝鮮並在朝鮮生活幾十年的華僑脫北者,目前只有幾個人。

其中,金成翰(化名)因為從平壤接來的母親先獲得韓國國籍,所以才勉強地符合條件,爭取到韓國國籍。

但2004年入境的金天日(音)卻因父親是中國人,而無法獲得韓國國籍。他在「恢復中國國籍後出境」的前提下,必須每三個月到法務部申辦延長滯留批准的程序。

另外,去年入境的陳國良(音)姜玉蓮(音)夫婦,也因爺爺是中國人而無法享受脫北者的待遇,目前被關在外國人保護所裡。

上訴脫北者的問題,在於中國政府不承認他們的中國國籍。

金天日說:「被認為是中國人後遭到韓國政府的驅逐出境,但中國政府卻以『不能視為中國人』為由,再度送回韓國,因此成為了『無國籍』的脫北者。」

金天日被法務部下屬的外國人保護所收容八個月後,獲得自由,但由於就業限制而無法工作,目前在市民團體的幫助下,勉強維持生計。

去年12月被收容的陳某夫婦也面臨如果得不到脫北者認定或難民地位,將會被勒令出境,流放到中國的危機。

「朝鮮人權市民聯合」負責人李永桓(音)表示,他們去年8月就上述問題以「為了對得不到脫北者認定而有可能淪落為無國籍的人提供法律保護,有必要改善相關制度」為宗旨,向國家人權委員會提出申請,但遲遲未能得到處理。

該團體要求人權委從以下兩個方向,改善制度。

在現行的《朝鮮脫離居民定居支援法》中的脫北者定義上,附加上:「如果失去朝鮮國籍,並且未能從法律上獲得第三國國民地位時,可以賦予韓國國籍」的條款,或允許華僑出身的脫北者也根據法務部的難民地位審核步驟,接受獲得韓國國籍所需的審查。

李永桓主張,《難民地位合約》規定,「對沒有取得國籍的人,一般視其出生並生活過的國家為其國籍。」他還表示:「考慮到華僑脫北者即使沒有取得朝鮮國籍,也不能視為取得中國國籍,因此我們應將其看作是朝鮮國籍。」

人權委負責人對此表示:「該問題至關重要,必須先從制度著手。我們正在分階段討論該問題。」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美司法部長演說時暈倒送院    [21日 16:13]
美方稱設海外食品監管並非針對中國    [21日 16:07]
奧巴馬擬下周提名希拉裡任國務卿    [21日 16:03]
海盜劫持第二大油輪僅需16分鐘    [21日 15:30]
被巴林王子控告 米高·傑克遜同意出庭應訊    [21日 15:21]
美媒:薩科齊惹惱美國    [21日 14:58]
被救人質﹕索馬裡海盜有教養 偶爾會開玩笑    [21日 13:27]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議案對付索馬里海盜    [21日 13:06]
歐洲議會批准大幅增加「危機基金」    [21日 13:03]
海盜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輪只用了16分鐘    [21日 13:02]
有人出價百萬英鎊求購碧咸故居    [21日 13:01]
心臟移植失敗 美「無心女孩」奇跡存活118天    [21日 12:57]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情報總監人選浮出水面    [21日 12:55]
澳大利亞母貓誕下雙頭貓 健康存活    [21日 10:45]
圖:改變奧巴馬一生的一幅畫    [21日 10:41]
俄格再衝突 格國稱一哨所被俄軍襲擊    [21日 10:08]
當海盜在索馬裡被視為令人欽羡的謀生手段    [21日 09:43]
索馬裡海盜橫行 世界最大海運公司被迫改航線    [21日 09:30]
美對索馬裡極端組織頭目實施金融制裁    [21日 09:28]
印度向索馬裡海盜宣戰 增派導彈驅逐艦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