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軍方今在獨島海域舉行軍事演習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7-30]

【文匯專訊】據鳳凰網報道,韓國國務總理韓升洙29日登上獨島(日本稱竹島),「以此表明獨島自古以來就是韓國領土的一部分」。

美國政府29日就美國地名委員會更改獨島主權歸屬表述一事回應說,這種做法不意味著美國改變不干涉獨島主權問題的政策。

首名登島的韓國總理

韓升洙當天中午在文化觀光部長官和建設交通部長官陪同下抵達獨島。

他抵達獨島後說:「獨島是我們國家的兒子,無論是歷史上、地理上還是法律上都理應屬於我們。」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韓升洙是迄今為止首名登上獨島的韓國總理。

報道說,韓升洙當日為一塊寫有「獨島屬於韓國」的碑揭幕,並會見駐守在獨島的韓國警衛人員和長期居住在島上的兩名韓國居民。他說:「感謝你們的勞動和保衛國土的努力。」

韓升洙呼籲韓國方面保持冷靜。他說:「衝動和過激行為只會引發國際爭端。我們要保持理智,借此機會向外界表明獨島屬於我們」。

韓升洙動身前往獨島前告訴內閣成員,他希望通過這次訪問「表明獨島自古以來就是韓國領土一部分」。

他說,美國地名委員會更改獨島主權歸屬表述的行為「違背歷史事實,令人非常遺憾」。

美國地名委員會不久前把獨島的主權歸屬由韓國領土改為「主權未定」,這一做法招致韓國方面強烈抗議。

日方稱登島「不合適」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29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韓國總理當日前往這一爭議島嶼的做法「不合適」。他說:「我不認為,這種激化分歧的做法非常合適。」

他呼籲雙方在這一問題上保持冷靜。共同社援引町村信孝的話說:「雙方的基本姿態應是以冷靜方式處理這一問題,以期建立一個日韓關係新時代。」

美方表示仍保持中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貢薩洛·加萊戈斯28日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說,地名委員會更改獨島主權歸屬表述的做法不代表美國政府改變不干涉獨島問題的立場。「數十年來,美國立場都是在有爭議島嶼主權問題上保持中立,」加萊戈斯說:「地名委員會更改網站內容不意味著政府更改政策,反而還能保證政策連貫性。」

韓聯社援引加萊戈斯的話說,希望日本和韓國能和平解決獨島問題。

韓國駐美大使館當天發表聲明說,駐美大使李泰植已就此事會晤美國務院副國務卿約翰·內格羅蓬特和國家安全副顧問詹姆斯·傑弗裡。

聲明說,美國官員稱這一決定由地名委員會專家做出,「沒有國家政策制定者參與其中」,「美國官員承認這一決定出現在一個不適當時間」,承諾將尋求解決辦法。

韓國媒體報道認為,美國地名委員會更改獨島相關表述的做法出現在「敏感時刻」。報道還援引韓國外交官的分析說,美國地名委員會的舉動「不尋常」。

韓升洙登上獨島的同日,韓國軍方宣佈,韓國計劃30日在獨島附近海域舉行由海軍和海事警察參與的聯合軍事演習。

韓聯社報道援引一份軍方聲明說,這次演習為防禦演習,主要目的是檢驗和鞏固防禦能力。屆時將有6艘軍艦、空軍最新型F-15K戰鬥機、P-3C偵察機和LYNX反潛艇直升機加入演習。

一名沒有公開姓名的韓國軍官說:「保衛領土和領海是國家與人民賦予軍隊的最重要任務。演習將會證明我們不惜一切保衛獨島的決心。」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美司法部長演說時暈倒送院    [21日 16:13]
美方稱設海外食品監管並非針對中國    [21日 16:07]
奧巴馬擬下周提名希拉裡任國務卿    [21日 16:03]
海盜劫持第二大油輪僅需16分鐘    [21日 15:30]
被巴林王子控告 米高·傑克遜同意出庭應訊    [21日 15:21]
美媒:薩科齊惹惱美國    [21日 14:58]
被救人質﹕索馬裡海盜有教養 偶爾會開玩笑    [21日 13:27]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議案對付索馬里海盜    [21日 13:06]
歐洲議會批准大幅增加「危機基金」    [21日 13:03]
海盜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輪只用了16分鐘    [21日 13:02]
有人出價百萬英鎊求購碧咸故居    [21日 13:01]
心臟移植失敗 美「無心女孩」奇跡存活118天    [21日 12:57]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情報總監人選浮出水面    [21日 12:55]
澳大利亞母貓誕下雙頭貓 健康存活    [21日 10:45]
圖:改變奧巴馬一生的一幅畫    [21日 10:41]
俄格再衝突 格國稱一哨所被俄軍襲擊    [21日 10:08]
當海盜在索馬裡被視為令人欽羡的謀生手段    [21日 09:43]
索馬裡海盜橫行 世界最大海運公司被迫改航線    [21日 09:30]
美對索馬裡極端組織頭目實施金融制裁    [21日 09:28]
印度向索馬裡海盜宣戰 增派導彈驅逐艦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