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答CNN:「我沒下令俄軍開進格魯吉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9-08]

【文匯專訊】據中青網報道,俄格衝突之後,8月28日,在俄羅斯黑海海濱城市索契,俄羅斯總理弗拉基米爾·普京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馬修·錢斯的專訪。對錢斯指責俄羅斯入侵格魯吉亞等問題,普京予以正面的回擊。

 錢斯:即便你已經不是俄羅斯總統了,但全世界還是有很多人將你視為俄羅斯主要的決策者。是不是你下令俄羅斯軍隊開進格魯吉亞的?你是否應該為此承擔責任?

 普京:當然不是這樣。依照俄羅斯聯邦憲法,外交和國防政策完全掌握在俄羅斯總統手中。俄羅斯總統在全權範圍內行事。眾所周知,我那時候正在北京出席奧運會開幕式。即使考慮到這種情況,我也無法參與作出決定。當然,梅德韋傑夫總統知道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坦率地跟你講(實際上也沒有什麼秘密),我們當然考慮過所有可能出現的事,包括格魯吉亞領導層可能會發動的直接侵略。

 我們必須事先考慮如何保證俄羅斯維和人員和在南奧塞梯居住的俄羅斯公民的安全。但是,我要重申一遍,這樣的決定只能由俄羅斯聯邦總統、武裝力量總司令梅德韋傑夫先生作出,這是他的決定。

奧塞梯曾自願歸屬俄國

 錢斯:這場衝突是不是意在表明:只有俄羅斯才是這一區域的老大,不是北約,更不是美國?

 普京:當然不是。而且這場衝突並不是我們挑起的,我們也不希望未來還發生這樣的衝突。

 要說得更寬泛些的話,馬修,我這樣告訴你:面對這場衝突,我們必須將自己的視野放寬些。我想,對於這一區域的民族和族群關係的歷史,你、和你的——還有我的——觀眾都會感興趣。因為人們對此知之甚少、甚至是一無所知。如果你認為這並不重要,你可以從你的節目中掐掉它。別猶豫,我一點都不介意。

 但我要告訴你的是,所有州都是在特定時間,自願成為俄國的一部分。在1745∼1747年間,奧塞梯率先歸入了俄羅斯帝國的版圖。那時候,北奧塞梯和南奧塞梯還同屬一個州。只是到蘇聯成立後,在斯大林的決定下,南奧塞梯才最終劃歸格魯吉亞。你知道,斯大林是格魯吉亞人。因此,那些堅稱這些領土必將繼續屬於格魯吉亞的人都是斯大林主義分子:他們為斯大林作出的決策辯護。但是,不管近來發生了什麼,毫無疑問我們今天所目擊的都只是一個悲劇。

反對預設立場的提問

 錢斯:你剛才談到了俄羅斯在這一地區的帝國歷史,這非常有趣。俄羅斯這次對格魯吉亞的干涉,使得蘇聯其他加盟共和國深深擔心它們會不會是下一個格魯吉亞、會不會成為「新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你能向我們保證俄羅斯再也不會動用其軍事力量進攻他的鄰國嗎?

 普京:我強烈反對這種預設立場的提問方式。不是由我們來保證未來不進攻誰。我們沒有攻擊過任何國家。是我們向別人索取保證,以確保再也沒有人攻擊我們、沒有人能殺戮我們的人民。我們卻被描述成了侵略者。我們沒有攻擊任何人的意圖,也沒有任何理由要與誰兵戎相見。

 在我作為總統的8年任職期間,我經常會聽到同樣的問題:在世界舞台上,俄羅斯應該為自己預留一個什麼樣的位置?我們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我們願意同所有的鄰國和夥伴合作。但如果有人認為他們可以長驅直入、將我們殺戮,俄羅斯將是他們的葬身之處。

「衝突現場有美國公民」

 錢斯:在擔任俄羅斯總統時,你與美國總統建立起了至今仍然密切的私人關係。布什這次沒能阻止格魯吉亞軍事力量的行動,你認為這會損害你們兩人之間的關係嗎?

 普京:這當然損害了我們之間的關係,但更重要的是損害了兩國政府間的關係。

 美國政府不止是未能阻止格魯吉亞領導人的犯罪行徑;實際上他們一直在向格魯吉亞隊提供裝備和訓練。我們有充分的理由認為,在衝突區域有美國公民存在。如果真是這樣,如果這一點得到確認,這非常糟糕、非常危險,這是一種錯誤的政策。真是這樣的話,就肯定摻雜有美國國內政治方面的因素。如果我的推測得到證實,就有理由懷疑美國有部分人蓄意製造了這次衝突,目的是為了讓形勢惡化,使某位總統候選人從中獲益。

 錢斯:既然你這麼說,你有什麼證據?

 普京:我剛才已經對你說了。如果衝突區域有美國公民存在這一點能得到證實,這只能說明一個問題:只有接受到了他們領導人的直接命令,他們才會在那裡出現。這就意味著,這些美國人是在這裡履行他們的義務。普通專家、即便是軍事培訓人員,應該是在培訓中心或是在訓練場地出現,而不是在衝突區域。

 我重申:這需要進一步核實。我的消息來自於我們的軍事報告。當然,我會讓他們進一步搜集證據。

 我奇怪地是,你居然會對我的說法感到奇怪?這再明白不過了。(CNN8月28日)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美司法部長演說時暈倒送院    [21日 16:13]
美方稱設海外食品監管並非針對中國    [21日 16:07]
奧巴馬擬下周提名希拉裡任國務卿    [21日 16:03]
海盜劫持第二大油輪僅需16分鐘    [21日 15:30]
被巴林王子控告 米高·傑克遜同意出庭應訊    [21日 15:21]
美媒:薩科齊惹惱美國    [21日 14:58]
被救人質﹕索馬裡海盜有教養 偶爾會開玩笑    [21日 13:27]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議案對付索馬里海盜    [21日 13:06]
歐洲議會批准大幅增加「危機基金」    [21日 13:03]
海盜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輪只用了16分鐘    [21日 13:02]
有人出價百萬英鎊求購碧咸故居    [21日 13:01]
心臟移植失敗 美「無心女孩」奇跡存活118天    [21日 12:57]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情報總監人選浮出水面    [21日 12:55]
澳大利亞母貓誕下雙頭貓 健康存活    [21日 10:45]
圖:改變奧巴馬一生的一幅畫    [21日 10:41]
俄格再衝突 格國稱一哨所被俄軍襲擊    [21日 10:08]
當海盜在索馬裡被視為令人欽羡的謀生手段    [21日 09:43]
索馬裡海盜橫行 世界最大海運公司被迫改航線    [21日 09:30]
美對索馬裡極端組織頭目實施金融制裁    [21日 09:28]
印度向索馬裡海盜宣戰 增派導彈驅逐艦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