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媒調轉槍頭指達賴 稱其「獨裁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0-17]

 【文匯專訊】「沒有想到記者會問到雄天教,我的表現如何?」達賴下意識地詢問身邊的法國顧問,表情和語調流露出內心的不踏實。達賴沒有想到,當他說這段話的時候,尾隨的法國電視二台記者,突然把麥克風送到他嘴邊。達賴私底下的話由此難得一見地曝光了。雄天教曾被達賴稱為「佛教的塔利班」,是達賴集團一直排擠和打壓的對象。

 10月9日,法國電視二台「特派記者」欄目播出了專題片《達賴的軌跡》,罕見播放了法國以及西方民眾對達賴所不瞭解的另一面。

一向被西方視為「智者」、「得道高僧」、甚至「聖人」的達賴,其「完美」形象被電視畫面衝擊得支離破碎。

 法媒還原達賴真面目

 這部專題片從今年8月達賴竄訪法國說起。透過鏡頭,觀眾可以發現達賴利用媒體的高超技巧。雖然年邁的達賴走路蹣跚,但臉上仍舊掛著一成不變的笑容,並不時向周圍的信徒問好。在30多名法國參議員面前,他重彈「中國鎮壓藏人」的老調,但當走出門外面對鏡頭時,他轉而聲稱自己只是來「拜訪老朋友」。

 為追尋達賴的真相,法國電視二台的記者還深入「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達蘭薩拉,發現這裡表面平靜的生活下暗潮洶湧。達賴面對記者,款款而談「容忍」、「和平」,但在2008年1月的一段錄像中,達賴完全沒有了在西方民眾面前的謙遜形象,臉上的招牌式微笑也消失了,轉而是號召信徒暴力對待「雄天派」信徒。然而,在記者的鏡頭面前,達賴又詭稱自己從未下令驅逐雄天派信徒。反差之大令人驚訝,就連法國電視二台也忍不住評論說:達賴暴露出了「獨裁者」的面目。

 如今的達賴,在西方社會是以「宗教領袖」的面貌示人,接受西方人士的大方捐款。但在幾十年前,達賴的金主卻是美國中央情報局。面對記者的尖銳提問,達賴只是以「自己很晚才知道兄長接受中情局資助」的話來搪塞,電視畫面隨即切換到曾聯絡其兄長的中情局官員,這位已退休的官員言之鑿鑿地表示,達賴肯定開始就清楚接受中情局訓練和援助的事情。

 在片子的結尾,達賴表示看淡生死。但法國電視二台記者意味深長地說:「達賴在73歲的時候已經秘密著手選擇接班人,以讓達賴王朝持續下去。」

 達賴的謊言就這樣一個一個被戳穿。據瞭解,不久前,法國電視24台也做過類似報道,該電視台在達蘭薩拉採訪時發現,遭達賴打壓的雄天教信徒不能上學、不能看病,甚至不准去商店買東西。更讓法國記者出乎意料的是,當他們採訪雄天教徒時,支持達賴的喇嘛竟然砸壞了他們的攝像機。

 法國網民發帖狠批達賴

 法國電視二台是法國的主流媒體,其「特派記者」欄目一直有著相當高的收視率。《達賴的軌跡》播出後,隨即在法國民眾中引起了不小的反響。

 在「特派記者」欄目的網絡論壇上,一位名叫「light4」的網民說,達賴鎮壓雄天派信徒,純粹出於政治目的,為了維護他的威信,達賴必須消滅不服從其權威的雄天派。網民「millesym」留言說,達賴接受美國金錢援助,表明他不像媒體所宣傳的那樣完美。網民「OlivierHug」則向電視台勇於揭露達賴的陰暗面表示敬佩。

 在法國,達賴一直保持著「完美」形象,對於法國網民如此激烈的反應,《文匯報》駐法資深記者鄭若麟表示這並不意外。他告訴《國際先驅導報》,其實,有很多法國人能認識到達賴並非那麼單純,他們反感法國媒體總對中國政府惡言相向,而對達賴則極力美化。儘管如此,他們的觀點卻得不到主流媒體的認可,互聯網因此成了他們表達觀點的主要途徑。

 法國一位叫梅朗松的社會黨參議員,對達賴極為不屑,經常揭露達賴的虛偽面,但他的觀點幾乎不會見諸報端。不過,他的博客卻成了他的輿論陣地,並吸引了相當多支持他的法國網民。

 「達賴一方面誇誇其談『和平主義』,另一方面卻不斷攻擊中國政府,媒體應該反思達賴的雙重言論。」法國巴黎第八大學中國問題研究者皮埃爾·皮卡爾在接受《國際先驅導報》採訪時表示。

 虛構光環下的「高大全」形象

 儘管在法國有人意識到達賴的偽善和謊言,但依然還是有很多對達賴的癡迷者。在看到電視節目後,法國民眾的反應也是各不相同:有人震驚,有人恍然大悟,有人固執。之所以法國民眾的表情會如此複雜,全是因為達賴身上籠罩的虛幻光環,以及達賴極具迷惑性的公關技巧。

 披著一成不變的衣服,露出招牌式的微笑,嘴邊總是掛著「和平」、「民主」的話語。在西方民眾面前,達賴展示的是他平和的「宗教領袖」形象。香港有媒體報道說,在西方民眾眼中,達賴不僅是「非暴力倡導主義者」,還是排解現代憂鬱征的「心靈導師」。而達賴的政治面孔則是深藏不露,更不會在公眾場合輕易示人。

 今年8月,《國際先驅導報》記者曾參加過達賴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以及多場布道會,親身領教了他在西方民眾面前表現的迷惑性,以及高超的「公關能力」。

 8月12日下午,達賴來到巴黎大區埃松省省會埃夫裡的越南佛教寺院慶英寺訪問,進入寺廟後,始終面帶微笑,不斷躬身向周圍的人問好,還不時駐足與人交談,態度十分和善、謙卑。當走到兩名法國兒童面前的時候,還為其摸頂祝福。

 達賴的演講則是以「和平」為主題,大談佛教教義,並呼籲人們「通過對話解決問題,而不是以暴制暴,並且要心存仁愛」。整個演講過程中,他隻字不提西藏問題。達賴的「低調」為他贏得了同情,不少法國信徒情緒激動,對達賴更是頂禮膜拜。

 然而,要讓這些虔誠的法國信徒失望的是,就在他演講的第二天,他在巴黎舉行了大型的新聞發佈會,在眾多媒體面前,達賴擺出一副「為西藏人民自由而奔走」的弱者姿態,在宗教信仰、言論自由、藏民的生存狀況以及社會制度等方面,對中國政府進行誣蔑和攻擊。

 不得不說,達賴採取的策略很聰明。他一面在個別事情上稱讚中國的「進步」,另一方面他又大肆攻擊中國政府,稱政府對藏區進行「高壓統治」。整個過程,達賴處處以悲情示人,力圖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受壓迫、為自由而戰的和平主義者。

 正是利用西方民眾對弱者的同情心,以及對中國崛起的恐懼心理,再裹上一層「和平主義」的光鮮外衣,達賴終於把自己包裝成了「高、大、全」的形象。

 或為歐洲輿論轉向風向標

 一直以來,達賴都在「宗教領袖」和「政治和尚」兩副面孔間游刃有餘,以宗教為幌子騙取西方民眾的同情和信任,實行他分裂國家的政治野心。法國電視台的此次報道,無疑是捅破了達賴的這層「窗戶紙」。

 皮埃爾·皮卡爾在接受《國際先驅導報》採訪時表示,在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法國電視二台看到包含批評達賴內容的節目,意義非同尋常。這不僅「罕見」,而且可以說是某種「改變的開始」。皮卡爾認為,這表明媒體不再像以往那樣僅關注達賴的宗教身份,也開始審視他作為政客的形象。

 在鄭若麟看來,法國電視二台一反常態,把達賴從「神」還原成人,可能具有一定的政治背景。「經歷過奧運聖火在巴黎遭搶奪後,法國官方和民間意識到在西藏問題上走得太遠了。」

 留法學者、《歐洲日報》時事撰稿人宋魯鄭告訴《國際先驅導報》,這證明法國對中國的態度在悄然改變。而這樣的改變,從根本上講還是出於法國的國家利益。中國留法學生李洹認為,法國需要搞好同中國的關係,這是中國強大的國家實力在發揮作用。

 那這則報道是否會是法國、乃至歐洲對大達賴輿論轉向的風向標呢?鄭若麟表示了謹慎的樂觀。他告訴《國際先驅導報》,這是法國媒體首次比較客觀地報道達賴,儘管一次節目不足以扭轉法國媒體的報道傾向,但還是具有十分積極的作用。法國媒體報道達賴涉及「政治正確」的問題,當誰都不去捅破,就成了一根紅線;當有人邁出了一步,那就可能引起跟風效應。相信其他媒體以後還會有類似的報道,至少,「達賴以後再來法國,崇拜者應該會少一些。」(國際先驅導報)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美司法部長演說時暈倒送院    [21日 16:13]
美方稱設海外食品監管並非針對中國    [21日 16:07]
奧巴馬擬下周提名希拉裡任國務卿    [21日 16:03]
海盜劫持第二大油輪僅需16分鐘    [21日 15:30]
被巴林王子控告 米高·傑克遜同意出庭應訊    [21日 15:21]
美媒:薩科齊惹惱美國    [21日 14:58]
被救人質﹕索馬裡海盜有教養 偶爾會開玩笑    [21日 13:27]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議案對付索馬里海盜    [21日 13:06]
歐洲議會批准大幅增加「危機基金」    [21日 13:03]
海盜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輪只用了16分鐘    [21日 13:02]
有人出價百萬英鎊求購碧咸故居    [21日 13:01]
心臟移植失敗 美「無心女孩」奇跡存活118天    [21日 12:57]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情報總監人選浮出水面    [21日 12:55]
澳大利亞母貓誕下雙頭貓 健康存活    [21日 10:45]
圖:改變奧巴馬一生的一幅畫    [21日 10:41]
俄格再衝突 格國稱一哨所被俄軍襲擊    [21日 10:08]
當海盜在索馬裡被視為令人欽羡的謀生手段    [21日 09:43]
索馬裡海盜橫行 世界最大海運公司被迫改航線    [21日 09:30]
美對索馬裡極端組織頭目實施金融制裁    [21日 09:28]
印度向索馬裡海盜宣戰 增派導彈驅逐艦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