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報告預言未來20年國家衝突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2]

 【文匯專訊】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20日發佈報告《全球趨勢2025—一個轉型的世界》,稱未來20年間美國將漸失主導地位,預言資源緊缺將重新引發國家間衝突。這一系列報告每4年發佈一次。最新報告長121頁,旨在為即將就任的當選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提供決策參考。 

 資源爭奪

 報告援引英國一項研究成果分析全球氣候變暖對人類社會的影響,稱全球氣候變暖將使水、糧食、能源等資源短缺的狀況惡化。

 報告說,氣候變化將迫使最多2億人口向溫帶地區遷徙,「人類久違的某些衝突,諸如資源爭奪將再度出現」。

 報告指出,到2025年,人類應已開始或完成摒棄基於石油的能源體系。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技術將為現行能源體系「變身」提供快捷、廉價的機遇。 

 秩序重建

 報告認為,到2025年,美國在全球的主導地位將日漸削弱,世界將出現多個權力中心。

 「由於新興國家日益強大、經濟日趨全球化、財富從西方向東方轉移、非國家因素影響力增強,到2025年時,國際體系將全面改觀,」報告說,「儘管美國可能依然是唯一超級大國,但美國的相對實力,哪怕在軍事領域的優勢,都將江河日下。」

 報告說:「戰略對手之間可能主要圍繞貿易、投資、科技創新、企業併購等展開競爭,但不排除19世紀場景重現的可能性,例如軍備競賽、領土擴張和軍事敵對。」

 國家情報委員會主席托馬斯.芬加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說,世界金融體系重新洗牌速度超過報告作者臆想,上週末舉行的20國集團金融峰會顯示世界金融秩序重建已經啟動。 

 核武威脅

 報告說,隨著獲取核技術的途徑拓寬,核武器使用幾率將與日俱增。

 「今後15至20年內,伊朗針對其核計劃所作相關決定將引發中東地區許多國家……考慮積極購買核武器,」報告說,「這將為各國在中東地區日益激烈的影響力爭奪增添一個新的、更加危險的因素。」

 報告說,核能力擴散會引發新問題,比如一些國家是否具備保護核武器及核技術的能力,「如果具有核能力的國家數量上升,在潛意識上願意向其他國家或恐怖分子提供核援助的國家數量也將相應增加」。

 「基地」瓦解

 國家情報委員會預計,恐怖主義到2025年仍將存在,但形式將略有不同。不過,如果中東國家為年輕人提供富有成效的教育和發展機會,恐怖主義將失去土壤。

 報告暗示,「基地」組織的恐怖襲擊波可能不攻自破,「鑒於『基地』難以爭取到廣泛支持,它衰落的速度將超乎人們想像」。

 報告認為,有組織犯罪團伙最終可能控制東歐或中歐地區的某個國家,非洲和南亞國家的政府職能將因安全威脅和資源枯竭得到削弱。

 報告還指出,朝鮮半島將實現某種形式的統一。 

 化險為夷

 路透社評論,這份2025年預測報告比4年前的2020年預測報告基調更為悲觀。

 報告總結說:「世界在今後20年間向一個新體系轉型的過程伴隨風險。」

 但芬加認為,轉型可能引發的破壞性後果並非不可避免。

 他說:「人類的智力水平、政治體系和市場機制或許不能解決這些問題,但可以應付或緩解這些問題。」

 「2025年的世界可以更美好,」他說。(中評社)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美報告預言未來20年國家衝突    [22日 17:57]
新華時評:「風口浪尖」上的APEC    [22日 17:11]
巴西發現大型油田 蘊藏量驚人    [22日 16:26]
英交通管制機構稱警方直升機遭遇UFO    [22日 15:06]
胡錦濤晤布什: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台灣問題    [22日 13:16]
津巴布韋爆發嚴重霍亂數百人死亡    [22日 13:11]
美近50年來將首次對軍人執行死刑    [22日 13:05]
美媒:奧巴馬可能提名蓋特納任財長    [22日 12:04]
布什簽署法案延長失業救濟期限    [22日 12:02]
美將增兵兩萬 保障阿富汗大選安全    [22日 12:01]
世界最大豪華郵輪在芬蘭下水    [22日 11:55]
美國司法部長演講中途昏厥    [22日 10:38]
英女王穿喇叭褲配花上衣照片曝光    [22日 10:31]
歐盟準備調查俄格兩國衝突起因    [22日 09:25]
奧巴馬手機信息遭洩露 通訊公司僱員私閱被解雇    [22日 09:23]
泰國將建立10所中小學孔子課堂    [22日 09:15]
俄海軍命令軍艦打擊沿途所遇海盜    [22日 09:15]
查爾斯之妻卡米拉有意學習太極拳    [22日 09:07]
希拉裡同意出任國務卿    [22日 08:46]
胡錦濤在APEC峰會上的演講(全文)    [22日 08:4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