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觀察:俄羅斯為何延長總統任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2]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21日,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三讀最終通過有關延長總統任期的憲法修正案。此時,距11月5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發表國情咨文提出這一動議僅僅過去了16天。有跡象顯示,俄羅斯主流政治力量急於看到總統任期從4年延至6年。

 無懸念

 從技術層面看,國家杜馬通過有關延長總統任期的憲法修正案不存在太大問題。在國家杜馬約450個席位中,統一俄羅斯黨約占320席,席位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二,已構成「憲法多數」,即能獨自代表國家杜馬批准修憲。鑒於梅德韋傑夫是普京選定的接班人,而統一俄羅斯黨則受普京領導,因此憲法修正案在國家杜馬能順利通過。

 從程序上看,國家杜馬是修憲的第一關,此後還需得到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四分之三議員的同意以及俄各聯邦主體議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此間觀察人士認為,憲法修正案的最終通過沒有懸念。

 聯邦委員會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聯邦委員會將於26日審議並同意憲法修正案,此後,各聯邦主體立法機構將在一個月時間內完成修正案的討論和表決,年內憲法修正案將生效。俄總統派駐國家杜馬全權代表科索普金也認為,有關延長總統任期的憲法修正案將在一段時間的公開討論後順利通過。

 有爭議

 在21日國家杜馬三讀結束後的表決中,俄羅斯共產黨在國家杜馬的所有57名議員全部投了反對票。國家杜馬俄共黨團代表裡亞波夫表示,延長總統任期等問題在沒有徵得人民同意的情況下就被國家杜馬通過,這種做法有損於民主原則。這種相關問題本應由全民公決來決定。因此國家杜馬三次審讀相關議案,俄共議員一律投了反對票。

 此外,俄媒體上也出現了對此舉可能導致修憲被濫用、憲法權威受損害的顧慮。

 但支持修憲的人士則表示,延長總統和國家杜馬議員任期有助於總統和國家杜馬確定國家未來發展方向,實施既定計劃。它能幫助國家循序漸進地穩步發展,保證國家政策的連貫性。國家杜馬第一副主席莫羅佐夫認為,在相關的憲法修正案中包含了進一步發揚俄政治體系民主的成分,如國家杜馬被賦予更多監督政府行為的權力。

 全俄輿論研究中心21日公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人支持修憲延長總統任期。67%的受訪者認為修憲行為可以接受,而19%的人則對此表示反對。

 11月21日,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在首都莫斯科召開會議。當日,俄國家杜馬通過了將總統和杜馬議員任期由4年分別延長至6年和5年的憲法修正案。新華社/法新

 謀大局

 從憲法修憲案的起草到三讀通過,真正在國家杜馬內所用的時間不到兩周。國家立法機構以如此效率更改基本大法,且民眾支持率如此之高,除統一俄羅斯黨在俄政治生活中的主導作用外,也體現了「主權民主」觀念已在俄深入人心。

 不難看出,在維持民主「固有形式」與保證國家利益兩者之間,俄羅斯國家杜馬的天平偏向了後者。將強國作為優先目標,實施普京計劃,已成為俄羅斯主流民意的共識。

 回顧梅德韋傑夫5日提議延長總統及國家杜馬議員任期,當時他說,「在實施國家長期發展計劃、實現經濟轉型時,需要同時解決許多複雜問題,如果總統和議員擁有足夠的權威,有足夠的時間實施自己的計劃並將工作成果展現給人民,那麼俄羅斯邁向自由和民主的過程將更為順利」。

 依照梅氏的提議,總統最多可連任12年,議員能連任10年,執政者將因此獲得足夠的權威和時間用以推行「普京計劃」,而該計劃本身將為俄羅斯帶來更多民主和自由。

 梅德韋傑夫提議延長總統任期,被一些分析人士解讀為向外界發出了普京將重返克里姆林宮的信號,而讓執政者獲得更多權威和更多時間,則是實現俄羅斯復興大業的保證。由此看來,俄國家杜馬21日批准有關延長總統任期的憲法修正案,正是普京連環復興計劃中的一環。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國際觀察:俄羅斯為何延長總統任期    [22日 18:14]
美報告預言未來20年國家衝突    [22日 17:57]
新華時評:「風口浪尖」上的APEC    [22日 17:11]
巴西發現大型油田 蘊藏量驚人    [22日 16:26]
英交通管制機構稱警方直升機遭遇UFO    [22日 15:06]
胡錦濤晤布什: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台灣問題    [22日 13:16]
津巴布韋爆發嚴重霍亂數百人死亡    [22日 13:11]
美近50年來將首次對軍人執行死刑    [22日 13:05]
美媒:奧巴馬可能提名蓋特納任財長    [22日 12:04]
布什簽署法案延長失業救濟期限    [22日 12:02]
美將增兵兩萬 保障阿富汗大選安全    [22日 12:01]
世界最大豪華郵輪在芬蘭下水    [22日 11:55]
美國司法部長演講中途昏厥    [22日 10:38]
英女王穿喇叭褲配花上衣照片曝光    [22日 10:31]
歐盟準備調查俄格兩國衝突起因    [22日 09:25]
奧巴馬手機信息遭洩露 通訊公司僱員私閱被解雇    [22日 09:23]
泰國將建立10所中小學孔子課堂    [22日 09:15]
俄海軍命令軍艦打擊沿途所遇海盜    [22日 09:15]
查爾斯之妻卡米拉有意學習太極拳    [22日 09:07]
希拉裡同意出任國務卿    [22日 08:4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