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革外交檔案有望3年後解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5]

【文匯專訊】自12日外交部第三批解密檔案正式對外開放至今已經10天,共有152人次前來查閱檔案,查閱1181卷次。而記者昨日(24日)探訪外交部檔案館得知,從1965年到1978年,這一時期的外交檔案有望於3年後解密。這一階段發生了許多震驚世界的外交大事。如1969年3月,中蘇軍隊交火,爆發了珍寶島之戰;1971年我國恢復了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一行抵達北京,對中國進行為期7天的歷史性訪問;1974年4月鄧小平赴紐約出席6屆聯大特別會議……這些重大事件的檔案都令人非常感興趣。另外,中國「文革」的史料會不會出現在下一次解密的外交檔案中,人們更加翹首以待。

 最關註:「中蘇關係」檔案市民查閱最多

 本月12日,1961年至1965年形成的41097件外交部檔案經解密後正式向國內外開放,開放比例高達70%。這是自2004年開始解密檔案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

 此批開放檔案中,中蘇關係演變檔案開放比例為歷年最高,包括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指示、批示、內部講話、情況調研報告、雙邊談判記錄、往來電報等。重要檔案文件還包括1963年以鄧小平為團長的中共代表團參加莫斯科兩黨會議,以及1964年赫魯曉夫下台後,以周恩來總理為團長的代表團前往蘇聯會見蘇聯新一任領導人的相關文件。

 外交部檔案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經過這幾天的統計,他們發現市民查閱最多的、最感興趣的是中蘇關係演變檔案。

 最權威:成專業學者第二課堂

 唐金權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名學生,目前正在準備博士畢業論文。他幾乎每天都過來查閱資料,而且有時候一泡就是一天。「我準備的論文題目是上世紀60年代國家安全戰備方面的,在這裡能查閱到很多新的資料,也比較容易提煉出新觀點。」

 外交部檔案館工作人員介紹,自外交檔案開放以來,來的最多的還是各國學者,除了本國的學者,來自美國和日本的學者尤多。儼然,這裡已經成了專業學者的第二課堂。

 最有趣

 外交檔案在一國檔案中是機密程度較高的,它記錄了外交政策的形成和實施過程。其定期開放,不僅是政府對民眾知情權的尊重,也是外交更加成熟自信的一個標誌。不過,對老百姓來說,豐富的檔案內容更為他們掀起了外交的神秘面紗。

國慶招待會都吃啥?

 窩窩頭糖葫蘆赫然進菜單

 想知道當年的國慶招待會都吃些什麼嗎?來看看檔案吧——1956年9月30日,周恩來在北京飯店舉行國慶招待會。飯店提供的菜單上有如下菜式:炸對蝦、鳳尾魚、桶子雞、起酥肉卷、炸核桃仁、煎鴨肝,還有各種糖葫蘆、蘋果酥和窩窩頭。

 1961年7月10日,咱們又是怎麼招待金日成首相的?記者查閱到一份檔案——「歡迎朝鮮金日成首相來訪宴會請柬、菜單(中文、俄文、法文、英文、朝文)」,請柬上標明宴會的時間為1961年7月10日晚8時,菜單這樣寫道:冷盤、茉莉花竹蓀湯、全家福、干燒魚、鮮蘑絲瓜。

 互贈禮品送什麼?

 當年贈給蒙古國鐵牛拖拉機

 外交禮節上,互贈禮品不可少。那麼,一般都送什麼呢?記者查閱到這樣一份檔案:國慶5週年贈朝鮮代表團禮品,時間標注為1954年10月2日,禮品單上列著:翡翠美人一件、青花大瓶一隻、雕漆捧壺一對、織錦緞兩尺、挑花檯布、畫冊一套、新聞電影一份。

 1954年,周恩來總理訪問印尼時送給蘇加諾總統禮品單上也有挑花檯布,除此之外還有地毯一塊、刺繡靠墊等。

 贈送的物品不僅有上述的這些禮節性的,還有更為實際的。記者查閱到一份檔案——檔案中記錄當年送給蒙古國這些禮品:鐵牛牌拖拉機一台、萬能中耕器一台、41片元盤耙一台、馬拉打草機一台、24行穀物播種機一台等。

 國賓招待啥標準?

 主席宴會每人每次10至14元

 當年,咱們又是怎麼來接待來訪外賓的呢?「關於在國慶節期間對來華訪問的外賓生活接待標準、兌換外幣、邊檢手續、保證專機飛行安全、招待看電影影片等的規定和通知」,這份檔案會告訴你的。當年是國慶10週年,也就是1959年。

 在「國賓接待開支標準的規定」裡,當年國賓日常生活費標準定為每人每天10至12元,包括飲料、酒類、紙煙、水果、點心、糖果等。另外還規定,主席宴會每人每次10至14元;總理宴會每人每次8至10元;主席、總理酒會,每人每次則以5元左右掌握開支。

 裡面還有一些這樣的規定:國賓的郵電費、沖洗膠卷以及修補衣履等費用如外賓主動付款時可收下,否則由我方開支。外賓在市場購買物品時,價款原則上由外賓自付,陪同人員不要代付。黨政代表團團長用煙為熊貓、細筒中華,團員以及高級隨員則用簡裝中華。

 最實用:檔案查詢流程

 出示有效證件(身份證和護照)——按照關鍵字查詢檔案,每次最多10條——領取閱覽密碼前往電子閱覽室閱讀——在電腦上直接申請打印需要的頁面——返回查詢室進行打印(工作人員將先對資料進行審查)。

 提醒:查詢室共有兩台電腦;閱覽室共有9台電腦;相對來講比較緊張。

 收費標準

 閱讀檔案,每卷2元;打印檔案,每頁8元。

 提醒:能手抄就手抄,打印還是比較貴的。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四:

 8時30分至11時30分;

 13時至16時;

 週五:

 8時30分至11時30分。

 提醒:檔案館設在外交部南配樓,乘坐地鐵朝陽門下;開放時間有限,位子少,有空應早去。(來源:北京晚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黃光裕關聯方又曝「內幕交易」    [25日 15:09]
文革外交檔案有望3年後解密    [25日 15:09]
法院旁邊開了間「人民發院」組圖    [25日 14:55]
妻攜200萬現金失蹤 千萬富翁淪為「老賴」    [25日 14:45]
黃健翔博文曝性醜聞 央視女記者索賠50萬    [25日 12:44]
被稱為「最醜陋的中國人」宋祖德暴跳如雷    [25日 12:41]
深圳最「牛」惡男被判入獄9個月    [25日 11:39]
史海揭秘:京城「八大胡同」裡的男妓們    [25日 10:25]
評論:中國「首富」為何是非多    [25日 10:23]
表兄妹痴心相愛 為結婚雙雙絕育但仍遭拒    [25日 10:20]
雲南:免費師範生教育學生可獲2.5萬補助    [25日 10:14]
員工曝富士康變相裁員    [25日 10:04]
李嵐清講退休生活:競選家務總裁失敗 逛2元店    [25日 08:56]
杭州地鐵塌陷:遇難者升至17人仍有4人失蹤    [25日 08:44]
廣西擬向困難民眾發放2億元紅包    [25日 08:10]
鋼鐵業寒冬 全國3百鋼鐵廠瀕倒閉    [24日 22:23]
國美:正核實「黃光裕被拘」傳言    [24日 22:16]
鐵道部:150億中央資金投入 25項目已開工    [24日 22:11]
廣州擬出台多項政策扶持中小企    [24日 22:00]
廣西山體崩塌造成5人死亡    [24日 21:5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