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今年逾680企業倒閉 5萬人失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8]

 【文匯專訊】金融海嘯衝擊下,高度外向型經濟的深圳受到多大影響,又有何對策,也成為此次新聞發佈會上各方關注的焦點。而對於媒體關於金融海嘯對深圳的具體影響,許宗衡指出,受影響最為嚴重的是出口和工業,他同時表示,今年深圳共有682家企業倒閉停業,其中六至七成受金融海嘯衝擊加上人民幣升值導致成本上漲支持不下去。

企業倒閉未動搖工業基礎

 南方都市報報道,許宗衡指出,深圳是全國外貿依存度最高的城市,外貿依存度是300%,其中出口依存度182%。外貿出口佔全國出口總量的1/8強。而此次衝擊直接表現在外貿出口大幅回落,工業增速出現回落兩個方面。但因為深圳從今年初就已經提前預見到了今年經濟形勢的嚴峻並且進行了一系列調研,出台了多套及時有效的政策,因此1-10月深圳的經濟呈現逐步回升的態勢,完成今年兩會上制定的GDP增速12%的指標是有把握的。

 對於企業倒閉,許宗衡透露,深圳今年以來關閉停產的企業總數為682家,這部分企業的工業增加值是20億元,占2007年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0.15%。「這個量對工業發展的趨勢不產生顛覆性影響,沒有動搖深圳的工業基礎」。從行業上看,主要集中在服裝和傢具、塑料製品、金屬製品以及簡單的電子裝配等行業。從企業類型來看,主要是「三來一補」、來料加工企業。

危機是產業升級絕佳機會

 許宗衡表示,根據對這部分企業倒閉原因的分析,其中六至七成企業是由於金融海嘯衝擊加上人民幣升值導致成本上漲支持不下去,另外兩成左右是由於環保和企業自身違規經營被停產。此外,還有一成左右的企業是在自然競爭中淘汰的,「即便沒有金融危機,每年也會有一部分企業會被淘汰,這是客觀事實。」

 有記者表示,金融海嘯衝擊下,會不會對深圳制定的吸引總部和高端服務業落戶的產業升級產生影響。許宗衡表示,金融海嘯在對實體經濟產生衝擊的同時,雖然也導致了流動性的不足,但同時也是吸取戰略投資和產業升級的絕佳機會。「因為在這個時候,可以吸收到最合適的產業,也可以實行更佳的產業重組,實行最積極的併購,都是有可能的,都是機遇。」而今年1月到9月,深圳招商引資實際利用外資32億美元,顯示深圳加快產業結構升級調整的步伐正在加快。 

 另據21CN消息,深圳市市長許宗衡11月26日表示,今年深圳的工廠倒閉已經導致5萬人失業,企業「可能面臨比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更加嚴峻的挑戰」。

 許宗衡表示,今年深圳特區停產或關閉的企業總數達682家。自1992年以來,深圳一直是中國的主要出口城市。

此前,存在一些有關中國南部廣東省工廠倒閉和勞工騷亂的坊間證據,但很少有政府高級官員就工廠倒閉和因此造成的失業情況進行估測。廣東省出口總額佔全國總額的三分之一。

 許宗衡在深圳向記者表示:「在5萬多名(失去工作的)員工中,……有一部分是外地來深建設者。有些可以分流到其他企業,有些可以重新走出去、獨立創業,也有一些回到自己的原籍地進一步尋求發展。」

 上周,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穩定就業局勢」是政府的頭等大事。本週二,世界銀行(World Bank)將對中國2009年經濟增長的預測下調至7.5%,而許多政府官員認為,每年的經濟增長率至少要達到8%,才能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

 在毗鄰香港的深圳市生活和工作的人口達860萬,其中屬於「固定居民」的不到25%。固定居民能優先享受到醫療與教育福利。總部位於香港的勞動者權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r Bulletin)援引來自深圳市計劃生育辦公室的數據,指出深圳市可能還存在600萬未登記的民工。

 這種失衡局面在整個廣東省製造業中心地帶的城鎮都十分普遍。隨著全球金融危機遏制了中國關鍵出口市場的消費者需求,這種失衡加劇了人們對於大規模失業和社會動盪的憂慮。

 本週二,在鄰近深圳的東莞市,數百名工人在一家玩具廠外進行抗議。據官方媒體廣州日報的一篇報道稱,由於在解雇補償費問題上出現爭議,工人們襲擊了工廠辦公室,並掀翻警車。

 本月早些時候,東莞市黨委書記劉志庚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東莞關停企業627家,而2007年全年關停了908家。他抱怨道:「一些媒體……對於東莞企業倒閉的數量,一貫以來都是誇大。」

 許宗衡同時指出,「即便沒有金融危機,每年也會有一部分企業會被淘汰」。他沒有提供去年工廠倒閉和工人失業的比較數據,但保證將幫助工人和出口企業渡過當前這場危機。

 「從地方政府來講,我們將履行自己的責任,第一,必須保障工人的合法收入。第二,如果企業拖欠他的工資,必須依法幫他追討。在依法追繳有難度的情況下,我們經過合適,運用欠薪保障基金給予適當保障。……在深圳這塊土地上我們真誠感謝農民工給我們城市做出的貢獻。」

 許宗衡還表示,他平均每週主持召開一次經濟形勢分析會議,過去這通常是由副市長主持的,其目的就是簡化程序,為在深圳運營的公司降低稅賦、減少行政費用。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深圳今年逾680企業倒閉 5萬人失業    [28日 18:36]
潮州數百的士再罷運 市長與的哥代表對話    [28日 18:23]
泰方稱近3000中國大陸遊客滯泰    [28日 18:00]
李榮燦任廣州副市長 自稱「三門幹部」    [28日 18:00]
「雪龍號」探險出意外 雪地車駕駛員墜冰水    [28日 17:33]
神七航天英雄12月5日訪港    [28日 17:25]
中央4萬億「蛋糕」 珠三角料分不到    [28日 17:14]
南航獲政府注資30億    [28日 16:28]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刊憲    [28日 16:22]
ARJ21有望18個月內載客飛天    [28日 16:18]
國美承認黃光裕被拘 委任陳曉暫掌大局    [28日 16:07]
中國新支線飛機ARJ21-700成功首飛(圖)    [28日 15:49]
黃光裕被調查續:三聯報復國美    [28日 15:38]
被困孟買酒店5中國公民脫險    [28日 15:33]
中國自主研製支線客機ARJ21-700升空    [28日 15:01]
被曝公費出國游 官員承認「參觀」賭城    [28日 14:38]
全國嘖嘖稱奇!鐵嶺竟有20副秘書長    [28日 14:31]
受電視劇刺激 14歲男孩猥褻4歲妹致死    [28日 14:24]
粵警通緝50命案犯 六成「80後」    [28日 13:48]
浙江省委書記:對楊湘洪已仁至義盡    [28日 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